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商防詐!代收繳費SOP 「收錢」再刷條碼

記者 簡育琦 / 攝影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28 19:2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28 20:04

持續追蹤,一般超商代收繳費,交易後就無法取消,因此店員會先確認,收到客人給的現金後,才刷條碼,這回受害店員疑似沒遵守SOP才上當,業者直到案發後隔天,對帳才發現少錢,立刻報警。

示意圖/TVBS

 
記者簡育琦:「現在有不少人,到超商會用條碼繳費因為很方便,不過嫌犯利用這點向超商詐騙12萬,業者發現上當後,目前已經向銀行請求止付。」

受害店家位在台北市松山區,24日晚間嫌犯上門,假裝繳費騙走12萬,隔天店家清點對帳時發現短缺趕緊報案,事發後業者低調,坦承確實遭到詐騙。

圖/TVBS

事發超商其他員工:「就是跟職員說,沒有入帳要重刷而已,具體的情況要問當事人。」
 

刷條碼繳費看似簡單,但超商店員有一套sop,通常會確認客人要繳什麼費用,民眾交付現金後,店員才會掃描條碼錢由超商出帳,交易完成後就無法取消,這回受害店員似乎沒再三確認,才會遭到詐騙。

其他超商店員:「他應該先留客人的資料,請他們的店長查詢,後台有沒有收到這筆,應該要去調監視器什麼的,而不是直接幫他刷。」

示意圖/TVBS

超商代收費用上限為兩萬元,嫌犯疑似準備多個條碼,表面上看似繳了12萬卡費,實際上卻一毛都沒花。

其他超商店員:「那個被騙的,(嫌犯)應該是給他很多條碼刷,不會同一條碼一直刷,因為代收不會同一筆重複,每一條條碼都會不一樣。」

超商員工上班前都須簽署員工守則,確認熟讀防詐騙宣導,因此當班被騙得自己賠錢,幸好這回業者即時止付,沒有造成虧損,但類似手法不是第一次發生,超商員工提高警覺,就怕背後是集團犯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超商代收#詐騙#繳費#現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46

0.0854

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