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買房「公設比」超高!實際坪數「被灌水」 政府修法進展牛步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26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26 23:07

台灣高房價遲遲沒有解方,其中公設比過高,更變相壓縮消費者實際居住的空間。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去年推動房屋實坪制,希望能讓民眾買房時,準確得知實際居住坪數,但內政部相關修法,卻進展緩慢。

圖/TVBS

 
記者顧上鈞:「現在很多社區大樓,都有非常完善的公共設施,像是附設健身房,讓住戶可以休閒運動,或是下班後,在自家樓下的閱覽室喝杯咖啡放鬆心情,像這樣採用飯店式管理,超級寬敞的公共空間,通常一開始就涵蓋在房價內,但也不是人人都需要這樣的高公設比。」

挑高走廊,配上大面積落地窗,偶爾透進一方陽光,溫暖而舒暢,走到底還有舒適優雅的lounge bar,這棟位在桃園的新建案,主打優質公共空間,公設比約佔了32%。

建案行銷專案經理羅孝邦:「一個32%的公設,它是3千坪的基地,跟32%的公設,它是5百坪的基地,那個標準就不一樣,同樣站在32%的標準,基地越大,消費者得到的東西就更多,有些公設我是建議就是說,如果消費者買的話,最好他可以每天用得到的東西,它很實用,而不是關在密閉的空間,他很少去用。」

 
圖/TVBS

現在台灣新建案,公設比動輒高達30%以上,有些物件實際坪數小,房價卻很高,排除地段因素,公設比過高就是最大癥結,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就在去年提案,希望相關部會能推動房屋實坪制,讓民眾買房時,能準確得知實際居住坪數。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因為我們發現全世界,都是採取實坪制計價,那唯獨台灣是公設比要計價,那如果扣掉這些公設,採取實坪制計價的話,當然會發現說台灣的平均單價,已經高達百萬以上,那這樣才能夠真實的反映房價,也能夠讓公設浮濫灌水的現象能夠減少。」

根據風傳媒報導,營建署將聯手地政司,檢視建築技術規則免計容積規定,以及建物測量登記規定,在不影響防火安全及居住便利的範圍內,檢討公設比上限,但營建署表示一切還在規劃階段。

內政部長徐國勇:「部長可以問一下房屋實坪制相關事宜嗎。」

圖/TVBS

內政部長徐國勇頭也不回不願回應,房屋實坪制到底能否落實,似乎成了台灣房市的無解習題,事實上相關討論由來已久,但卻遲遲無法落實,因為一旦公設比降低,建商以及持有中古屋的民眾,房價會立刻縮水,銀行放貸金額也得重新計算,連政府房屋稅都會受到影響。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如果說公設不能計價也不能登記之後,房屋稅收可能立即減少30%,那所有的地方政府,本身現在就已經負債高漲,未來如果稅收再減少30%,地方政府能不能夠承受,這又是一個原因之一,當然擁有房子的民眾一定也會不滿,因為原本一千萬的房子,它突然變成7百萬。」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其實過去內政部也曾經研議過,要採取實坪制,但後來可能因為其他建商,或是等等的壓力,導致後來突然停止了,那我們覺得這對民眾非常的不公平。」

有些公設是基於公共安全需求,有些則是共同活動空間,但也有不少是實際購買的坪數被灌水,該如何落實居住正義,同時獲得建商與民眾支持,政府的解決方案似乎遙遙無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設比#中古屋#房價#實坪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0

0.0796

0.2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