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意!眼睛出現「白色薄膜」蔓延角膜 病情重醫師擔心發生這件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25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25 23:14

如果你出現了視力模糊或是眼睛有異物感情況,絕對不能掉以輕心,更應該提高警覺,很有可能是「眼翳病」,最主要關鍵在於這幾年來全球高溫持續刷新紀錄,再加上紫外線指數,向上攀升,眼科醫師警告有症狀應盡速就醫治療,避免病情惡化。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現代人外出非常重視,就是皮膚防曬,但其實還有一個部位非常重要,那就是我們眼睛的防曬,為什麼這麼說,如果長期暴露在紫外線底下,或者是在風飛沙的環境,要特別注意了,因為以後,很有可能會引起眼翳病。」

市立聯醫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陳子儀vs.病友:「黃先生請看正前方喔,好稍微往上看一點,現在平常這個眼翳症狀怎麼樣,眼睛會紅紅不舒服,早上晚上有沒有哪個時段,比較容易不舒服,早上。」

67歲黃先生,十幾年來深受眼翳病情況困擾著他,原本不想開刀治療,但最近在醫師建議下,他的想法改變了。

 
病友:「年紀越老喔,越覺得不舒服這樣,就是想要開刀啊,我本來是說沒有什麼關係,盡量不要開刀這樣,年紀越大感覺就越不舒服這樣。」

市立聯醫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陳子儀:「大部分認為可能還是跟大量紫外線,陽光的曝露,或者是比較燥熱風沙大的環境,造成的因素,跟這個眼翳的形成有比較大的關係。」

如果眼翳增生的範圍,擴展到瞳孔邊緣,就會影響到視線,若不及早開刀,很有可能還是會有殘留,未來造成不規則閃光,角膜會留下不通透不透明的結果。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其實眼翳病對很多人來說非常陌生,我現在手上拿的這一顆,就是人的眼球,你可以看到旁邊這個眼白,其實一旦生成了,一個薄膜之後,這個薄膜就會慢慢像這樣子,往這個角膜也就是黑眼珠生長,事實上它還會導致視力模糊,而且病情嚴重的話,也有可能會造成失明。」

市立聯醫中興院區眼科主任蔡宜倫:「長到眼角膜之後它會影響到視力,它會造成散光,或看不清楚,那更甚至它如果影響到角膜的中央,會甚至連眼鏡都配不起來,因為看不清楚。」

市立聯醫中興院區眼科總醫師李威:「眼翳病主要常見就是因為,長期暴露在陽光紫外線,預防眼翳病最好的方式,就是防曬因為我們防曬可以防止紫外線進入到我們眼睛。」

市立聯醫和平婦幼院區眼科主任夏煒瑋:「其實眼翳如果在臺灣,我們在南部可以看到最多,所以你就知道紫外線大的地方,然後哪種風沙大的地方,尤其紫外線曝曬,南部的農民朋友,很多都會看到有眼翳的部分。」
 

看診時,經常需要透過強光和鹵素燈,對牙醫師王聿靖來說,自己都會特別注意,偶爾會出現眼睛疲勞,視力模糊等症狀。

圖/TVBS

台北亞緻牙科診所牙醫師王聿靖:「不管是牙科治療燈,或者是顯微鏡,或者是說有時我們會用放大鏡,將牙齒細節看得更清楚,所以眼睛時常暴露在強光底下在工作,所以說真的是需要適當的休息,不然容易造成視力模糊。」

市立聯醫中興院區院長蔡景耀:「最近研究指出來,它(眼翳病)跟黃斑部病變,這個主要失明病症是有關聯的,所以再者來說,紫外線是眼睛的大敵,紫外線跟防曬跟保濕,是非常重要的,常常在戶外工作藍領階級,所以特別要定期做眼睛檢查。」

眼科專科醫師蔡景耀強調,白內障是發生在眼睛內,眼翳則是長在眼睛的表面,而眼翳病況嚴重時,會遮住瞳孔,民眾眼睛有異狀,不可拖延,避免病情加劇,影響視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醫師#開刀#眼球#治療#視力模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6

0.1074

0.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