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漆彈射牆壁!藝術創作 機器狗變「戰狗」惹議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25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26 11:26

新冠疫情延燒,讓全球對機器人的需求不減反增,特別是歐美地區,例如,目前仍處在緊急狀態的西班牙,開始有餐廳和酒吧,出動機器人來進行桌邊服務,由於可以減少人與人的接觸,進而能夠延長營業時間;而在美國由波士頓動力開發,一隻人見人愛的當紅機器狗,最近卻因為一場裝置藝術,形象被完全扭曲!

圖/達志影像路透

可以一邊對嘴,一邊和同伴動感熱舞;最新在頭上加裝的這隻手臂,讓它的功能更強大!現在不但能撿東西、整理環境、開門、甚至就連跳繩,也通通難不倒,這是由美國波士頓動力開發,名叫Spot的機器狗,自去年6月開賣以來,就話題不斷。

 

波士頓動力業務發展副總裁 派瑞(Michael Perry):「當Spot在五年後,外送餐點到100公尺遠的地方時,人們不會認為那台機器人真可怕,而是在想,怎麼不快點把我的墨西哥捲送來。」

一台要價74500塊美元,超過200萬台幣,目前已經有400多隻Spot賣到全球各地。不過由紐約布魯克林一間創意公司,所買下的這隻Spot,最近卻引發爭議,因為這間創意公司想要向世人顯示,即便是人見人愛的機器狗,也有陰暗險惡的一面,因此將它放入一個藝術空間,再配把漆彈槍,做為虛擬裝置藝術的主角,參與者只要透過網路,就能操控Spot發射漆彈在牆壁上,完成一副藝術創作。但這樣拿槍掃射、到處搞破壞的暴力行徑,看起來就像是Spot學壞了,讓波士頓動力不是很高興。

CNN記者轉述波士頓動力推文:「這藝術從根本上已扭曲Spot的原意,它的用處是要增進人類日常生活。」
 

後來波士頓動力向創意公司提議,只要把漆彈槍放下,其他條件都好說。

創意公司MSCHF的CEO:「我們有一些爭取條件的方式,像是再給我們兩支機器狗。」

不過最大的受害者,依舊是Spot自己,因為每兩分鐘,就輪一名參與者進行操控,讓Spot不是被玩到摔倒,就是摔倒後還繼續發射漆彈,最後射到自己,使得這個藝術現場,在直播一小時後就永久中斷,只剩下重播畫面不斷循環;而在西班牙,也出現了一隻模樣類似的機器狗,不過它有不同使命,那就是在疫情期間,謹守服務生的本分,除了能平穩的把酒送到客人的餐桌旁,還能把喝完的空酒瓶給回收回來;而在廚房內的盛酒工作,同樣由機器人來負責,從自取杯子、按壓啤酒,到抓準杯子的傾斜角度,23秒內一氣呵成。

顧客:「我認為在疫情期間,有個桌邊服務的機器人非常好,這樣人與人就不會接觸,非常酷。」

根據西班牙啤酒協會,去年第一季,西班牙餐廳和酒吧的啤酒銷售,大幅下滑了40%,如今出動機器人服務生,不是為了取代人類工作,而是能夠在疫情期間,減少人與人的接觸,保持安全社交距離。

顧客:「有時會讓我們難以理解,因為我們喜歡人群、喜歡親近感、喜歡和為我們送上啤酒的人交流。」

這樣一來,不但能讓業者在遵守封城限制的情況下,繼續延長營業時間,還能刺激啤酒以外的銷售。
 

Macco機器人公司執行長 馬汀(Victor Martin):「我們的機器人會準備啤酒、調酒、果汁、奶昔和咖啡,不僅如此,它們還會送餐到客人桌上,我們想實現烹調自動化,加強品質控管及運作成本。」

而這間西班牙企業,未來還想把機器人打造成客製化的營養師,甚至跨足到農業領域。

Macco機器人公司CTO 雷加納森(Kishhanth Renganathan):「假如想以卡路里做為食物基準,你可以跟機器人說,你想要消耗多少卡路里,機器人就會依據你的營養狀態,將適合的食物提供給你。」

根據大型顧問公司麥肯錫,對800名主管做的一份最新民調,發現有70%的企業,都在加速採用自動化和AI技術,顯示全球對機器人的需求,因為疫情不減反增。

波士頓動力業務發展副總裁 派瑞:「科技和機器人,能如何讓我們在這複雜的社會環境,更聰明的工作?我認為這會是疫情帶來的長期效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機器狗#機器人#藝術裝置#漆彈#漆彈槍#服務生#桌邊服務#餐廳#酒吧#啤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7

0.0843

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