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印尼誤判情勢成砲灰 緬甸「Z世代」力抗槍桿子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24 21: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01 11:40

緬甸軍方奪權後,各國強烈譴責,唯獨印尼呼籲東協,應該支持「緬甸重新選舉」,遭質疑是力挺軍政府。消息曝光後,反政變群眾群情激憤,大舉湧向各地的印尼使館抗議。印尼緊急取消外長出訪緬甸計畫。另外這次緬甸抗爭,看到Z世代年輕人,扮演了重要角色。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緬甸抗議群眾:「我們的總統溫敏溫敏,翁山蘇姬。」

高喊著總統溫敏及翁山蘇姬,緬甸民眾持續反政變,但這抗議地點卻是在印尼駐緬甸大使館外,就是因為傳出,印尼外交部長居然要在這政變未平的敏感時機,出訪緬甸,這舉動形同承認軍政府,引來強烈反彈。

緬甸民眾:「身為緬甸公民,我希望大家能站在真理這一邊,我們不能再等一年,你看人民的行動就知道,真理是什麼。」

 
根據路透社報導,印尼外長馬蘇迪計畫在2月25日出訪緬甸,目的是要求軍政府承諾舉行公正大選,但這項計畫被提前曝光,引發強烈反彈,人民氣得直接包圍印尼大使館,逼得印尼也得退讓。

印尼外交部發言人費扎亞:「在考量現今情勢發展,並和數個東協國家商討諮商下,現在並不是出訪緬甸的理想時機。」

臨時宣布取消出訪,印尼誤判情勢,惹得一身腥,而緬甸國內仍看到十多年來最大規模的抗議潮,讓這股抗爭力量延續的主力,就是Z世代。

緬甸抗議群眾:「我穿上這身衣服來抗議,這樣子軍方就沒辦法掌握身分,因為現在軍警都是趁著晚上來逮人。」

像這位示威民眾,穿上蜘蛛人衣服既能遮住臉,又能吸睛,上街怒吼,就是因為他為了創業,從新加坡回到緬甸,沒想到先是遇上疫情,之後又政變,認為自己的未來都被軍政府剝奪了。

緬甸抗議群眾:「我要上街抗議,我的家人和爸媽都很擔心,我父母親說他們不敢說真話,但也不願意下一代承擔,活在軍政府底下的恐懼。」

還有像是這群人。

 
拿著烏克麗麗上街,用音樂來抗議,緬甸從1997到2010年間出生的Z世代,約占總人口的四分之一,有約1400萬人,他們沒有經歷過1988年的民主革命,對於軍政府掌權可說是幾乎沒有印象,但卻有500萬人是2020年11月大選中才第一次投票的首投族,軍方直接沒收選舉結果,對他們來說抗爭是要奪回自己的選票。

緬甸抗議群眾:「在這個年代,我們屬於Z世代的年輕人,會用創意的想法來對抗軍方,而不是只是,冒著被逮捕的風險硬碰硬,在我們的世代,每個人都是領袖。」

再加上借鏡香港和泰國的抗議經驗,緬甸年輕人善用網路發聲訴諸國際,也為抗議行動爭取空間,而更令他們憤怒的是,抗議中第一位死者,就是同年齡層,才20歲的女孩。

死者姐姐:「我向佛祖祈求她早日康復,希望什麼事都沒有發生。」

死者姊姊接受CNN專訪,強調不恨軍人或警察,只是不想要獨裁政權,但緬甸軍方專制行動更進一步,忽略歐美譴責,緬甸民眾把矛頭指向大陸,認為就是中國在撐腰,但面對外媒提問,大陸是否將緬甸軍方行為定調為政變,大陸持續打太極。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我們已經多次闡述了,中方在緬甸議題上的立場,關於緬甸正在發生的事情,我們希望緬甸各方以人民的意願和利益為重,通過對話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處理分歧維護政治和社會穩定。」

在緬甸動盪之際,馬來西亞不顧反對聲浪,執意遣返羅興亞及少數民族難民,在這敏感時機點,恐怕又會引來國際撻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緬甸政變

#緬甸#印尼#抗議#軍政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9

0.0838

0.2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