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高法院新制 3/1起啟動民事移付調解制度


發佈時間:2021/02/24 17:1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24 17:19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最高法院今天表示,為增加訴訟當事人自主而徹底解決紛爭的機會,將自3月1日起啟動移付調解制度,期望妥速解決民事紛爭,促進司法資源的合理分配。

最高法院發布新聞稿表示,民事訴訟雙方當事人是私法上權利義務的主體,於訴訟進行中,可以自主決定是否互相讓步,經由訴訟上和解或調解的機制,合意終結訴訟、徹底解決紛爭,不僅滿足當事人的真正需求,維持當事人和諧,也可減省紛爭解決的時間與勞費。

 

新聞稿指出,最高法院是民事訴訟終審法院,原則上只能在第二審認定的事實基礎上,審理個案法律爭議,作成終局裁判,強制解決當事人間的紛爭。

但最高法院表示,過去曾有民事事件當庭和解成立的前例,在此一相同脈絡之下,為增加訴訟當事人自主而徹底解決紛爭的機會,去年底成立「民事事件移付調解推動小組」,開始推動民事事件移付調解制度。

最高法院指出,自3月1日起啟動移付調解機制,法官受理事件,認為有必要時,經徵詢兩造及訴訟代理人接受調解的意願後,決定是否移付調解,期望能妥速解決民事紛爭,減少案件進入審理程序,減輕法院繁重壓力,促進司法資源的合理分配。
 

新聞稿最後提到,已設置溫馨、舒適的調解室,並聘請審判經驗及法學素養俱豐的優遇庭長、退休法官及社會公正人士擔任調解委員,提供專業意見,分析程序上利弊,供兩造參考,期望能促成兩造本於自由意願,互相讓步,成立調解,和平解決紛爭。(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最高法院#民事#移付調解#訴訟#紛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2

0.0762

0.2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