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南部水庫蓄水率跌破2成 旱象何時能解?氣象局這麼說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23 21:1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23 23:15

中南部水情亮紅燈,因應2020年全年沒有颱風侵台,中南部水庫蓄水量不夠,已經有不少縣市農民水稻停灌,尤其在新竹地區,因為竹科用水量大,加上民生、農業用水,一天就要用掉56萬公噸,缺水情況嚴峻,中央緊急設立一公頃的海水淡化廠,預計從三月開始,一天能產出一萬三千公噸的民生用水。

圖/TVBS

 
農民王錦清:「去年就第二期嘛,就休耕停灌到現在,本來這個時候已經要翻耕了,但是就是沒有水這一期就停灌。」

將近10公頃的農地,原本正值稻作播種季節,應該是準備要整地翻土,但如今只剩下油菜花,新竹市一共1412公頃的水稻田,停灌一期稻作。

農民王錦清:「好像這一期是第七次(停灌)的樣子,沒有想說這一次兩期(停灌),都連在一起,很少有這種,以前都是一期一期,沒有說第二期就變接第一期,所以那個缺水的情況也就更嚴重。」

 
從事農作30年的農民,靠天吃飯,要看梅雨季節雨量不豐富、夏天也靠颱風雨水為水庫進帳,而去年遭遇56年來首次沒有颱風,形成嚴重旱災,對整個大新竹來說,又要供給科學園區、還有民生用水,一天就要用掉56萬噸,根本入不敷出。

圖/TVBS

記者劉俐均:「新竹是科技業重鎮用水量高,除了稻作停灌之外,中央也耗資7億元在新竹南寮漁港,設立一公頃的緊急海水淡化機組,來緩解旱情,預計從三月開始,每天可以產出1萬3千噸的民生用水。」

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課長蔡秉儒:「我們現在看到這個是我們的海水原水池,我們在南寮漁港那邊,會有用抽水馬達,先把海水抽進來放到這個原水池暫存,那因為我們整個新竹緊急海淡機組,是由三家廠商共同建置操作,所以這原水池暫存以後,再由三家廠商分別各自由他們的抽水馬達,抽到他們的淡化機組裡面,去進行淡化過濾,製造成淡水。」

66天內緊急建立,找來三家廠商進駐,分為三階段產水,這也是台灣本島第一座供應民生海淡機組,總計可供應大新竹一萬三千噸以及5萬民眾,多少補貼民生用水。

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課長蔡秉儒:「行政院給我們核定的應變計畫裡面,是產水要一路產到5月31日為止,也是期待說到5月31日以後,應該會有梅雨的挹注,或說也許一些其他的進入汛期,也許可以紓解新竹地區旱象,那這整個機組我們就可以停產,暫時把它封存掉。」

圖/TVBS

中南部水庫告急,蓄水跌破兩成,包括曾文水庫目前蓄水率只有15%、明德水庫11.7%、德基水庫14.1%,水利署宣布25日開始,將嘉義縣市、台南市轉為減量供水的橙燈;彰化縣南部地區、雲林縣、南投縣、高雄市轉為減壓供水的黃燈,也調升部分縣市工業用戶節水比例,現在就等梅雨季能為旱情解解渴。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主要還是以正常的機率當然是比較大,不過降雨偏少比偏多的機率,有明顯的增加,明顯比較多這種情況,所以我們估計在今年春季的降雨,是以偏少到正常的機會比較大的。」

氣象局預估春季雨量仍然偏少,恐怕中南部水情會更加嚴峻,如今只能靠民眾好好養成節約用水的習慣,盼能盡快挺過旱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氣象局#缺水#蓄水率#降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4

0.0869

0.2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