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蛇打七寸!中共限制「稀土」出口 竟導致美F-35生產停擺?!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23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23 23:08

現代生活離不開科技產品,從基本的智慧手機,到尖端軍武料件,通通得仰賴一種叫「稀土」的原料,而中國大陸是全球最大的稀土產地,連美國都要向他們進口,傳出中共為了打擊美國軍火工業,限制稀土出口,甚至導致F-35戰機全面停產。

圖/翻攝自CCTV

 
能垂直起降,能隱形滲透,還具備最尖端的電戰系統,美軍最新銳的F-35戰機,從頭到腳無一不是精密科技,但這些登峰造極的軍事工藝,最重要的原料其實是它。

重機具挖掘,揚起陣陣塵土,這可不是普通砂石廠,而是在採集重要戰略物資稀土。

記者顧上鈞:「從智慧手機到戰機發動機,通通都要用到稀土,在高科技工業更有一種說法,石油是工業的血液稀土是工業的維他命,也因為它的重要性,在國際戰略上常常成為重要的談判籌碼。」

 
看似不起眼的砂石,其實暗藏重要金屬元素,經過繁複提煉程序,成為科技工業的必備物資。

北科大材料資源工程所長陳貞光:「稀土本身其實並不是像它,真的講的是非常的稀有,事實上在地殼裡面是滿多的,可是它的重點,是因為它的比例非常非常低,所以為了要把這些很低的東西拿出來,它必須要用大量的酸鹼,產生很大量的化學廢棄物,這些在比較先進的國家裡面,往往它是認為這是不符合它的成本的,所以它不願意去開採這些礦產。」

圖/翻攝自CCTV

前雄三飛彈總工程師張誠:「國防上面飛彈上面運用的稀土元素,包括雷達微波接收器,或者說有些做到合金裡面,讓我們的合金強化或者是抗腐蝕性,甚至在做我們燃燒電池裡面,也有稀土元素。」

中國大陸的稀土蘊藏量,比重約占全球40%,產量則高達全球6成以上,是美國製造高端軍武,不可替代的重要材料,英國金融時報指出,中共官方正在考慮限制稀土出口,藉此打擊美國軍火產業鏈,好巧不巧F-35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最近就宣布停產了F-35,難到中共稀土戰爭奏效了嗎。

前雄三飛彈總工程師張誠:「F-35戰鬥機上面數百公斤的稀土元素,主要是用在結構上使用,另外就是隱形塗料上面數百公斤喔,如果中國大陸現在,開始管制稀土元素的出口,或者把稀土元素漲價的話,對美國的軍工產業,或民生工業的影響非常大。」

國防院助理研究員舒孝煌:「F-35要考慮到三個軍種通用,就是美國空軍陸戰隊跟海軍通用,所以它上面有很多的問題要解決,然後它現在要升級到第四版本,所以它很多的問題要解決,我想稀土可能只是很小的因素之一,那美國空軍它其實也在考慮,其它的可能的機種替代方案,例如說成本比較低的,不是那麼先進的飛機。」

圖/翻攝自CCTV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指出,在1980年以前,美國是世界稀土產業的領頭羊,但受限於環保法規而退出,中國大陸全面接手,進而掌握了稀土產業的領導地位,現在連美國80%的進口稀土,都是來自中國大陸,一旦兩國對抗很容易受制於人。

國防院助理研究員舒孝煌:「所以現在美國開始想辦法,要重振稀土生產,生產的開採基地也都還在,只是就是說它最近,可能要重振生產的工廠,最近有一個工廠它開始在募資,希望能夠集資大概10億美元左右,然後預計2023年恢復生產。」

打蛇打七寸,中國大陸想藉由限制稀土出口,對敵國進行點穴式打擊,強如美國仍不免綁手綁腳,唯有拿回稀土戰場主導權,才能擺脫束縛重佔上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陸#美國#外交#稀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2

0.0732

0.2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