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研發試驗、裝填量產、冷鏈物流 台灣疫苗周邊產業大練兵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23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23 23:11

根據聯合國統計,這波新冠疫苗商機,光是今年,全球就會衍生超過100億美元的商機。不過疫苗帶動的商機不只有研發而已,包括疫苗前端裝瓶充填、封裝、注射器,到委外代工量產、委外進行臨床試驗,最後到市場行銷、冷鏈物流配送等等,一連串的周邊供應鏈,都需要層層合作,台灣趁著這波本土疫苗研發,正是產業大練兵的好機會。

圖/TVBS

 
國產新冠疫苗進入二期臨床試驗,不同年齡和性別的志願受試者,得紀錄自身健康變化。

林口長庚護理師:「就是看這邊都會有寫,你們今天打針回去之後,有沒有疼痛有沒有紅斑,有沒有硬結腫脹這些症狀。」

打完新冠疫苗8天內,受試者必須在固定時間測量體溫,另外是否會異常腹瀉、頭痛、嘔吐、肌肉痠痛或全身無力,也都得仔細評量。

 
林口長庚感染科主治醫師謝顯森:「不是當天就打第一劑是這個,第一次的(健檢)檢驗都合格了,那通知他下個禮拜再來做,第一次的這個疫苗施打,那接下來都還會有後續的這個追蹤,包括第一個是他打完疫苗也不能馬上走,他必須要在這邊待上30分鐘,看看有沒有立即的一個副作用。」

國內史上規模最大臨床實驗,由高端疫苗拔得頭籌,與林口長庚等11家醫療院所合作,總共需召募3700人以上,對象包括健康成人,還有病況穩定的慢性病患,施打後反應變化,對驗證疫苗安全性至關重要。

圖/TVBS

林口長庚感染科主治醫師謝顯森:「也是相對要瞭解說這個疫苗在老人家,到底它的保護力好不好,65歲以上老人的話呢,他在這個資訊的獲得上是比較少,所以呢召募目前來講的話比例稍微偏低,那我們也希望65歲以上長者的話呢,能夠來踴躍來報名參加這個人體試驗。」

全球新冠疫苗開打,國產疫苗得跟時間賽跑,不只高端,聯亞生技也正式進入二期臨床,預計3月底收3000人,力拚6月提交臨床試驗報告,若7月能拿到緊急使用授權,就能馬上提供2000到3000萬劑,加上巴西、秘魯等中南美國家上億劑預採購訂單,打國際盃不會缺席。

聯亞生技營運長彭文君:「我們現在就在打國際盃了,我們雖然現在在台灣做臨床二期,實際上我們也在美國巴西印度,也同步在進行臨床二期跟三期的,這個臨床試驗,那我們在台灣取得EUA(緊急使用授權)之後,我們希望在國外持續做到臨床三期,取得正式的這個疫苗證照可以銷售國際。」

本土疫苗從研發到銷售全球,可沒這麼簡單。專家分析,疫苗研發出來,要裝瓶充填、注射器等材料包裝,接下來進行試量產,沒廠房的公司得由CMO委外代工,臨床試驗階段,招募志願者、符合法規等行政流程相當繁瑣,也要委由CRO業者處理,最末端還需冷鏈物流技術配合,疫苗帶動的產業鏈,商機相當龐大。

圖/TVBS

 
聯亞生技營運長彭文君:「mRNA(疫苗)的這個技術,它是要非常低溫負70度C的儲藏跟運送,當它一旦如果回溫到負50度,30度C的時候,它的這個效價(藥效強度)可能就會降低,我們在(只需)2到8度C的運送,這個算是比較平常的這一種冷鏈技術。」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組長張慈:「我們就有盤點說台灣過去,在所謂的藥用玻璃醫藥用的這些玻璃類,它其實做得比較少,面對這樣子我們慢慢練兵慢慢瞭解的話,也許我們連周邊的這些所謂的,疫苗充填的機器或是說,充填的這些玻璃製品的話,周邊的供應鏈都把它建設起來的話,它其實未來對於台灣整個疫苗的,(供應鏈)完整度是更高的。」

本土疫苗拚研發,周邊產業鏈一起練兵,接下來將是盤點台灣生技實力最佳時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疫苗#新冠#商機#生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5

0.0831

0.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