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軟木塞最大生產國 葡萄牙日產4千萬個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23 15:4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23 15:46

全球許多產業因為新冠疫情停擺,但有一項產品需求沒有減少,那就是軟木酒瓶塞,葡萄牙是全球最大的軟木塞生產國,日產量達到4千萬個,製作原料來自橡樹皮,每年五到八月由經驗老道的工人,以斧頭手工採收,必須小心翼翼不傷害內層樹皮,軟木橡樹才能永續生產,如今軟木除了製作酒瓶塞,也製成鞋底、開發各式用品,努力尋找新商機。

開香檳乾杯慶祝,堪稱人生一大樂事,但你可曾想過酒瓶裡的軟木塞,是從哪裡來的嗎?

 

Business Insider報導:「葡萄牙生產約莫全球半數的軟木酒瓶塞,原料大部分來自阿連特茹區的這些樹。」

葡萄牙是全球最大的軟木塞生產國,日產量達到4千萬個,製作原料來自橡樹皮,每年五到八月由經驗老道的工人採收。

伐樹工人 佛提歐 :「你必須要有耐心,我們兩兩一組工作互相幫忙,要非常小心不去傷害到樹。」
 

葡萄牙阿連特茹區,是全球最大的橡樹林,自西元1209年起,受到葡萄牙政府立法保護,工人剝取樹皮都得遵照法律規定。

Business Insider報導 :「橡樹生長的前15年禁止碰觸,每九年才能採收一次,採收者必須等待33年才能等到好品質。」

當地工人採用古法採收,手上的斧頭要小心施力,千萬不能砍得太深,傷到內層樹皮。

伐樹工人 佛提歐 :「我們已經用機器實驗過,機器採收完全行不通,因為要有一個人去移除軟木,通常當你學習如何移除軟木,你學到第一斧下去要很慢,來看軟木的厚度。」

假使橡樹在剝皮過程中受傷,將變得容易受潮導致傾倒甚至死亡,一般來說新種植的橡樹,需要25年以上的生長時間,才能生產樹皮,剝皮完再等9到10年完全恢復,只要不傷害到內層,就能不斷循環生產。

Business Insider報導:「因為橡樹可以再生,軟木永遠不會缺貨,紀錄上最老的樹估計有200歲,一生被採收過20次。」

採收下來的樹皮,要先經過六個月風乾,接著再送到鍋爐煮到沸騰,讓質地變柔軟。最後才用機器加上人力,將整片軟木做成一個個軟木塞。
 

葡萄牙生產的軟木塞,外銷到全球100多個國家,但在2000年時一度遭遇危機,當時部分酒商將瓶塞換成一次性的金屬旋蓋,還製造軟木塞瀕臨滅絕的謠言,來壓低成本。

民眾:「金屬旋蓋當然沒有軟木塞來得經典,軟木塞就是品質的精隨對吧,我認為金屬旋蓋方便多了。」

軟木塞彈性良好,塞在瓶口有效防止酒滲出,阻擋空氣入侵酒瓶,外觀上比起金屬旋蓋比較高級,但開瓶時得花上較多力氣,因此也有一派人推崇改用金屬旋蓋。

Business Insider報導:「在2010年代消費者環保意識抬頭....」

葡萄牙軟木協會主席 費瑞拉:「抵制一次性塑膠的運動在全球各地上演,這是軟木的大好機會。」
 

如今軟木除了製作酒瓶塞,也製成鞋底、開發各式用品,努力尋找新商機。

葡萄牙軟木協會主席 費瑞拉:「從建材到汽車產業,到航天展、運動、時尚服飾。」

2020年的軟木採收沒有受到疫情停擺,隨著軟木需求提高,葡萄牙軟木產業前景依舊看好,開採的斧頭繼續砍下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葡萄牙#香檳#軟木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5

0.0747

0.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