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水母大軍來襲 日漁夫忙消滅水母

記者 沈千巧 卓凝香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09/10/09 22:34
最後更新時間:2009/10/09 22:34

日本的日本海海域,最近出現了超大群的巨型水母,讓當地的漁夫苦不堪言,因為一起捕獲的魚類,會被這種巨型水母螫傷,導致外觀受損、難以販賣,於是日本漁夫想出辦法,一種新式設計的漁網,能把巨型水母阻隔,只留下小魚,另一種則是繁殖水母的天敵魚,讓牠們在海中把水母吃掉。

巨大的身軀在海裡悠游,長達2公尺、重達2公斤的越前水母,成了日本漁夫最近最頭痛的海中漁獲,越前水母大舉入侵日本海域,數量之多是日本海2年來之最。

漁網一開檢查漁獲,混雜其中的越前水母,由於頗具分量,其他漁獲不是被壓傷就是割傷,不但賣相不佳,今年的漁獲量還比去年掉了7成。記者:「可以賣嗎?」日本漁夫:「沒辦法,沒辦法啦。」

日本漁夫:「漁網裡水母變大宗了,我覺得水母好像有9成,魚只剩下1成了。」

原來大陸長江流域,是越前水母主要來源地之一,就這樣一路沿著日本海北上,往北繞日本半圈,最遠到日本茨城縣,由於今年水母分佈區特別廣,加上隨著時間會越長越大,日本漁夫開始腦力激盪,如何設計出新的捕撈系統,來消除這群傷荷包的水母大軍。日本漁夫:「我們想盡辦法,希望能消除最多的越前水母,總之就是盡量出海,希望快讓水母消失。」

同樣靠海的福本縣,從更新漁網設計下手,從入口開始一共三道漁網,把第二道漁網的大小,設計成只能讓普通魚群通過,如果體積太大的水母,像是長達2公尺的越前水母,就會被阻隔住,果然這樣的改良設計,讓水母捕獲量大幅下降,過去一天最高1萬隻,現在只剩下200隻。日本漁夫:「這樣真的輕鬆許多,只有水母流出去,魚群留下來。」

配上這台大型碎切機,1天可處理掉4000隻的越前水母,福本縣漁夫想出的另種方法,是找來天敵魚吃掉他們,因為是剝皮魚的一種,魚皮厚不怕水母螫,日本漁夫希望在接下來的漁獲季節,天敵魚能繼續保持戰果,也讓他們不會白白出海。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水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9

0.0459

0.1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