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輕忽「骨質疏鬆症」 不注意「這件事」影響長期存活率!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9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9 23:09

您有骨質疏鬆症嗎?現代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有骨鬆的問題,往往都是因為受傷了或是健康檢查後才發現,關鍵就在於骨折出現疼痛的狀況,會讓許多人痛到馬上就醫,若骨折部位在脊椎會造成背痛和駝背,髖部骨折嚴重會導致行走困難,北榮骨科部主治醫師周伯鑫接受TVBS專訪,親自示範中老年人可以藉由低強度運動,增加骨質密度。

圖/TVBS

 
醫藥記者 蔣志偉:「骨質疏鬆症是無聲的殺手,其實一開始時候,是沒有任何症狀的,一旦脊椎骨折會引起背痛以及駝背,如果是髖關節骨折的話,會影響日後行走,甚至病情嚴重,也會影響日後的(長期)存活率。」

北榮骨科部脊椎外科主治醫師 姚又誠vs.病友:「因為妳現在駝背再加上骨質疏鬆,如果背肌沒有力氣的話,骨質疏鬆就會變得愈來愈嚴重,所以你運動也要繼續做。」

李女士日前因為跌倒,造成胸椎第二節骨折,這才讓驚覺原來自己有骨質疏鬆症。

 
圖/TVBS

病友:「就是跌倒之前,可能覺得骨頭還好,只是覺得還好而已,當然不是很強,但是覺得還好,還是有一點駝背,可能有一點。」

北榮骨科部脊椎外科主治醫師 姚又誠:「年紀愈大骨質流失加劇,本來就會容易造成骨質疏鬆,尤其是在女性,停經後的女性,荷爾蒙的改變會造成骨質流失加劇,所以一般我們女性在停經後大概60歲至65歲以上,就可能會有骨質疏鬆現象。」

醫藥記者 蔣志偉:「現在許多上班族因為長期久坐辦公室,又很少運動長期下來其實會導致腰痠背痛,甚至會引起骨質疏鬆,而中老年人其實平常可以在家,做一些簡單的低強度運動,來增強骨質密度我們請北榮骨科醫師周伯鑫來告訴您。」

北榮骨科部脊椎外科主治醫師 周伯鑫:「這些低強度的運動,包括比如說我們利用墊腳尖的方式,把手整個打直,這樣可以增加這個核心肌群,增加腰椎骨質密度,另外增加髖關節骨質密度方式,包括有我們手扶著椅子,利用這個側抬腿。一、二、三。另外我們也可以利用比如說原地踏步,再加上快走這些方式都可以提升腰椎,還有髖關節的骨質密度。」

根據醫學文獻研究指出,45歲以上有規律運動的人,可降低44%腰椎骨折,因跌倒導致骨折可減少40%,總體骨折發生率可降低51%,醫師指出保持運動習慣觀念,非常重要。

圖/TVBS

北榮骨科部關節重建科主治醫師 蔡尚聞:「如果他平常運動習慣比較少,那骨質又比較流失,會導致說他下肢肌肉的力氣比較差,或是平衡能力比較差,那就可能有比較高的跌倒風險,這樣跌倒在老人家常常發生髖關節骨折,需要去接受這個人工關節手術,增強我們骨質密度,平常一定要有很良好運動習慣。」

 
北榮骨科部脊椎外科主治醫師 林希賢:「骨質到了一定年齡之後,流失一定會大於生成,不管用什麼再好的藥物,可能很難避免,所以我們一般觀念希望用自己的肌肉,保護骨質受傷的情況,所以一些平常核心肌群的鍛鍊,甚至下肢肌力這些鍛鍊等等,幫助減少骨折發生,其實現在一般飲食這些標準,我們現代人台灣營養狀況我想應該不是太大問題。」

其實韓國研究發現,柑橘呈現橘紅色的「類胡蘿蔔素」,能達到防止骨質疏鬆的效果,但柑橘保存需要特別注意。

北榮骨科部脊椎外科主治醫師 周伯鑫:「年紀大的病人一定要規則的服用鈣片,鈣片裡面還有維生素D,那根據這個WHO建議,鈣片每天含量要1200毫克,維生素D的話D3,特別是D3,要服用800個單位,那當然平常每天 我建議都是至少要喝1杯到2杯的牛奶,還有一些比如說像深色蔬菜。」

醫師提醒,民眾過了35歲之後,骨質密度會逐年下降,更應該要有早期預防骨鬆概念,增加攝取「鈣和維生素D3」,多運動避免骨質疏鬆找上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骨質疏鬆#骨折#關節#運動#核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5

0.0751

0.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