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婦女健檢發現甲狀腺結節 置之不理5年變癌症


發佈時間:2021/02/19 17: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9 17:58
甲狀腺是內分泌器官,若長腫瘤大多為良性,但也不能輕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甲狀腺是內分泌器官,若長腫瘤大多為良性,但也不能輕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陳姓婦女健康檢查發現甲狀腺結節,但後續未追蹤及治療,5年後再次健檢,甲狀腺結節變大且有鈣化表現,進一步安排細針穿刺抽取甲狀腺細胞,確診為甲狀腺癌,手術切除。

南投縣一名65歲陳姓婦女5年前由子女安排健康檢查,意外發現甲狀腺結節,不過陳女事後卻收著報告,未持續追蹤,陳女日前再次接受健康檢查,發現甲狀腺結節有變化,進一步到新陳代謝科就診,竟確診為甲狀腺癌,切除後目前接受治療中。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蔡永新今天說,甲狀腺是內分泌器官,會分泌甲狀腺素來掌管代謝,影響全身器官,而甲狀腺結節則是甲狀腺內腫塊,通常小且無症狀,好發於女性,大多為良性,不過仍有少部分患者會變成惡性腫瘤,因此需定期安排追蹤治療。

蔡永新指出,陳女的甲狀腺素及甲狀腺刺激素檢測功能正常,但因超音波檢查發現結節從1公分變大為1.5公分,並有鈣化表現、形狀不太規則,進一步安排細針穿刺抽取甲狀腺細胞,病理檢查報告為惡性,安排手術切除,後續進一步治療。

南投醫院提醒,健康檢查可發現一些潛在疾病或癌前病變,若健檢報告出現紅字,不一定代表疾病,但建議就醫與專業醫師討論,針對個別狀況安排進一步檢查或治療,並調整日常生活習慣,定期追蹤來減緩、改善病程發展,以維持良好生活品質。(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癌」警訊不可不知

#疾病#甲狀腺#癌症#健檢#結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9

0.0760

0.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