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江啟臣入選時代明日之星 他籲:九二共識不必拋棄

作者 沈政男
發佈時間:2021/02/19 1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9 13:12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圖/TVBS)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圖/TVBS)

 作者:沈政男(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

江啟臣獲選時代雜誌明日之星。(圖/TVBS)

 
江啟臣獲得時代雜誌最新認證,躋身「Next 100」(下一個百大人物)行列。這名單有幾大類,他乃列在領導者(leaders)類。什麼的領導者?國民黨?歹勢,當然是整個台灣的領導者,也是整個世界的領導者。時代雜誌的這類選拔雖然有地域考慮,但一個黨的領導者做得好,就會影響一個國家,然後影響全世界,因此也是以全球視野來衡量。

前總統陳水扁。(圖/TVBS資料畫面)

上一個台灣政治人物被做這類認定,是誰?注意了,陳水扁。1994,他被時代雜誌選為下一個千禧年的百大人物之一,也是列在領導者類。記得那時我正在一個小鎮當內科醫師,趁著值班空檔趕緊到鎮上的書局買了一本時代雜誌。事實證明,時代雜誌沒有看走眼,阿扁在六年後就當了台灣總統。

江啟臣是留學美國的政治學博士,回國後本來教書,後來被馬英九延攬入閣,擔任新聞局長,當時大家就看好他是國民黨未來的明星。他為什麼能從教職踏入政壇?關於政治人物的生涯第一步,我一直很有興趣,而江啟臣顯然跟朱立倫一樣,也就是受到了太太家族的影響,他的岳父是前立委劉盛良。你看江啟臣的家族就知道,江春男是他的堂叔,也有一個二二八受難者長輩,但他的政治認同卻是國民黨。
 

江啟臣與盧秀燕曾進行台中市長黨內初選。(合成圖/TVBS資料畫面)

江啟臣後來選了兩次立委,都是在台中郊區,也都高票當選,可說是選舉寵兒,但他在2018與盧秀燕在台中市長黨內初選民調時,竟然以些微差距敗下陣來,當時一定感到挫折。如果當初是江啟臣來選台中市長,也能輕易打敗林佳龍,但就是因為幾個小數點,只能繼續回去選立委,結果又是高票當選。然而現在看起來,如果江啟臣去當台中市長,就不會在去年國民黨風雨飄搖的時候,接下黨主席職位,當然也不會被時代雜誌選為下一個百大人物,可說因禍得福。

領導一個黨,跟當市長,差別在於領導格局的展現,這對江啟臣的政治生涯來說,說不定是更好的路。他今年才四十八歲,接下來還是有機會選市長,當然如果2024國民黨若能攻下總統,他也有機會入閣。2024,國民黨一定選不上?因為國民黨親中?有人這麼認為。歹勢,我做政治評論不會這麼武斷,而是必須有一分證據,才做一分推論。不要忘了,2012蔡英文輸給馬英九,那只是八年前的事。

更有趣的是,注意了,2012民進黨選輸以後,怎麼歸因?「九二共識幫了國民黨!」這不只是媒體的解讀,也是民進黨自己的詮釋。結果2020國民黨敗選後,怎麼歸因?「九二共識害了國民黨!」這不只是媒體的解讀,也是國民黨,尤其是年輕國民黨員的詮釋。連江啟臣當上了國民黨主席以後,一開始也考慮拋棄九二共識,幾個月後才又說是「以中華民國憲法為內涵的九二共識」。

江啟臣雖然是政治學博士,但並非選舉與民調專家,才會跟著大家認定九二共識影響了2020選舉,而且一舉認定九二共識是票房毒藥。不是這樣的!2012不是因為九二共識拉抬了馬英九,2020也不是因為九二共識拉下了韓國瑜。證據:習近平2019年初講九二共識時,韓國瑜的支持度是多少?後來他踏進中聯辦時,支持度民調又是多少?六月反送中呢?事實上韓國瑜的民調是在2019年7月翻轉,那跟他的整體行政形象有很大關聯。

九二共識在2018以前,台灣人支持度都高於反對,注意,是2018,怎麼會過了一、兩年,就變成票房毒藥?顯然,乃因受到政治事件影響,當這些短期效應淡化,又會回歸常態。常態是什麼?九二共識不只是現今兩岸最好,其實也是唯一的關於兩岸前途的唯一共識,更是最清楚卻也最模糊的兩岸主張。不相信的話,你要民進黨想出另一個兩岸主張的口號看看。他們想了幾十年,就是想不出來。你要國民黨想一個取代九二共識的口號看看,其實也是困難。柯文哲、趙少康,也不能想到更好。九二共識該怎麼行銷,是江啟臣接下來該做的事。須知每隔幾年就有新的年輕一代誕生,而政治口號的內涵如何,就看你怎麼宣傳。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灣政局風雲

#江啟臣#時代雜誌#陳水扁#百大人物#馬英九#盧秀燕#國民黨#九二共識#韓國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2

0.1142

0.2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