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白飯會胖? 醫親授「減肥6字訣」免節食就能瘦

編輯 王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8 20: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8 20:05
吃白飯並不會造成肥胖。(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吃白飯並不會造成肥胖。(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俗話說:「一白遮三醜,一肥毀所有。」肥胖除了是現代審美觀的一個極端之外,更是身體健康的頭號指標。現代醫學總是說肥胖會引起許多疾病,且是萬病之源,但中醫師陳峙嘉認為,肥胖和許多疾病一樣,都是一種病態的表現,一定是身體內部發生了什麼事,才會導致肥胖,同時衍生各種疾病。

也就是說,肥胖和這些疾病的背後,都有共同的原因,也因為它們伴隨著肥胖一起出現,才會讓這些頂尖的科學家,誤認是肥胖造成的,所以只要減肥就可以遠離疑難雜症之擾。

 

但是,造成肥胖與這些疾病背後的主因沒有先解決,怎麼可能瘦得下來呢?就算用了很多極端的方法,真的減輕了體重,但是原因未解,疾病還是會發生,當減肥停止之後,仍然會繼續肥胖,因為大魔王尚未抓到啊!

減肥6字訣:管住嘴、邁開腿

造成肥胖的原因很多,說也說不完,簡而言之就是亂吃又不運動,所以解決方法就是「管住嘴,邁開腿」現代人在減肥過程中,最容易自我感覺良好,以為自己很認真、做了很多,卻非但瘦不下來,還打造了一個易胖難瘦體質的錯誤觀念,那就是不能吃白飯這件事。
 

自從人類開始學會耕作之後,澱粉一直都是各民族人種的主食,已經吃了上千年了,直到這幾年,飯、麵突然變成肥胖的根源,問題出在哪裡?近年來有人說:這些碳水化合物吃到肚子裡,從多醣被分解成葡萄糖,從小腸吸收到血液之中,血糖上升之後胰島素就會分泌,把血糖降下來,然後變成肝醣再轉換成脂肪堆積起來。

吃白飯會胖?減重關鍵其實在「菜」

咦?吃飯會胖沒錯啊!怕說話不夠聳動沒人聽的人,就拿著這個邏輯到處去說,很多人不用膝蓋思考一下就聽進去了,於是就開始一窩蜂不吃白飯,你們捫心自問,你真的是吃白飯才變胖的嗎?那麼快就把昨天的蛋糕和手搖飲忘記了嗎?所以,白飯到底錯在哪裡?

它根本沒錯啊!大家想想,有誰會只吃白飯而不配菜的呢?重點在於菜吃得不夠多,而不是吃了那口白飯才變胖的啊!只要纖維足夠,就可以讓升糖指數降低,也就是說,青菜的量吃得夠,白飯的糖就不會有影響了!

同樣的邏輯運用到水果上,現在的水果都很甜,果糖的確會使人變胖,但誰會只吃到果糖啊?除了果糖之外,水果還有很多豐富的營養、維生素、植化素、更重要的是水果的纖維夠多的話,同樣會降低升糖指數,讓血糖穩定上升,給身體慢慢利用,就不會造成負擔了。

中醫師教你瘦:飯菜比例1:2

飯和菜怎麼搭配呢?一般建議碳水化合物和蔬菜的比例大約是1:2,亦即吃1碗白飯要配2碗以上的青菜,至於要先吃飯還是先吃菜呢?其實沒有差異,除非吃飯和吃菜的時間間隔超過1個小時以上,否則還不是都在胃裡相遇,誰先吃誰後吃就沒什麼差別了。
 

有些人下班後不吃飯就去運動,更是傻到可以,身體活動最直接的能量來源就是碳水化合物,在飢餓狀態下運動,效率只有3分之1。運動後身體處於極度疲乏狀態,代謝只會降低不會提高,你想想,當你沒有穩定收入又去逛百貨公司周年慶,噴了一大堆錢,平常還敢亂花錢買東西嗎?所以啊,請記得減肥的真理:「管住嘴,邁開腿,吃飽才有體力減肥!」

◎ 本文摘自/《女人好養》陳峙嘉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原文請見:別再相信「不吃白飯會瘦」 中醫師陳峙嘉傳授「減肥6字訣」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減肥攻略大進擊

#減肥#白飯#肥胖#節食#澱粉#脂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3

0.0794

0.2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