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期「失眠」困擾!這部位神經細胞多 想睡好要靠「它」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8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8 23:27

腸道保健其實非常重要,其實當我們失眠時候,腦中不管想什麼事情,都會讓人感到焦慮、甚至是睡不著,有人會聽從醫囑服用安眠藥,或是吃一些幫助睡眠的褪黑激素之外,事實上改變腸道的菌叢生態,也能幫助睡眠。而睡眠與腸道菌有關聯嗎?來看各專科醫師怎麼說。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腸道是用來消化食物,也是提供營養給我們,也可以稱之為是第二個大腦,其實在腸道裡有非常多神經細胞,它與大腦做連結,一旦腸道不好的話,會影響情緒,甚至是失眠。」

春節年假結束後,不少上班族因為過年期間大魚大肉不忌口,生活放鬆作息改變,上班後出現容易疲倦、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失眠等收假症候群的症狀,甚至有人腸道出現了狀況。

臺大醫院腸胃內科主治醫師吳偉愷:「其實很多這個焦慮症的病人,他的腸道都會有一些毛病啦,那我們俗稱腸躁症,那就是說有時候會有一些便秘,或是拉肚子情況,那其實我們腸道裡面有很多這個神經元,所以我們要把腸胃顧好,神經和大腦功能也會改善。」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身心科醫師周伯翰:「現在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我們其實腸是我們人體的第二個大腦,研究也顯示我們的大腸跟我們的大腦之間,其實有透過一些系統,來做一個緊密的連結,雖然看起來有一個,中間有一個很長的距離。」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林柏成:「本身在這樣一個比較長的年假收假過程當中,可能特別會容易去產生這樣子一個不適應的情形,讓他產生所謂的休假症候群。」

圖/TVBS

目前現代人深受困擾的就是腸躁症,其實這與腸道,通往大腦的軸線有關連,另外像是焦慮症、憂鬱症、慢性疲勞等腦部疾病,都與腸道是否健康有關。

臺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顏瑞昇:「一般民眾應該還是要維持固定這種生活作息,盡量不要暴飲暴食,導致說會有腸胃道不適,嘔吐拉肚子的情況,需要到急診就醫。」

臺大醫院精神部總醫師張哲嘉:「大部分我們在連假的時候,我們生活作息會變的,有時候比較不規律,甚至比較晚睡比較晚起的情形,那因為一般上班時候,我們要求我們要八點、九點就要上班,所以有時候我們一開始,要馬上轉換到生活的工作步調,可能會變的比較容易緊張。」

民眾經常服用的維生素B群、益生菌、色胺酸、含有鈣與鎂的食物,可製造良好的腸道環境,與幫助神經穩定。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營養師高慧珊:「維持腸道的健康,就是要讓腸道的好菌可以生長,那要讓腸道的好菌可以生長,就是要給它足夠的食物,那腸道好菌的食物是什麼呢,就是膳食纖維,那膳食纖維在什麼食物含量比較多,就是在我們的全榖雜糧類,以及蔬菜還有水果。」
 

圖/TVBS

臺大醫院精神部總醫師李律恩:「其實腸道健康很多人,現代人常常會有生活的壓力很大,相對來講也會影響到,就是如果整體焦慮度很高的話,就會有一些腸胃不適腸胃蠕動快。」

專家指出益生菌能和壞菌競爭,可以維持良好的腸道的「菌叢生態」,若睡眠不足可能會影響「腸道健康」,降低睡眠品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失眠#腸道#保健#菌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5

0.0743

0.2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