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臉書戰澳洲!「抵制付費新法」封殺澳媒新聞連結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8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9 10:33

由於澳洲國會本周將立法,要求谷歌、臉書等媒體平台,往後使用澳洲媒體的新聞必須付費的規定,現在臉書全面開戰!17日晚間宣布,封殺澳洲媒體新聞連結,所以很多澳洲人今天一早打開臉書,發現新聞媒體的粉絲團都被隱藏封鎖,不過分析認為,臉書這麼做的風險非常大,在這之前,谷歌就曾威脅要將搜尋引擎撤出澳洲市場,碰了一鼻子灰,因為澳洲從上到下都表示沒在怕,還有很多搜尋引擎公司在後面排隊,讓谷歌只好放低身段、按照規定開始與澳洲媒體洽談付費合約,現在臉書的強硬封殺,已經造成澳洲興起「刪除臉書」風潮,連臉書收購的通訊軟體Whatsapp也遭受波及,硬碰硬的下場,臉書恐怕得不償失。

圖/達志影像路透

社群龍頭臉書和澳洲政府,為了「新聞付費之戰」徹底撕破臉了!臉書17日晚間發出封鎖令,限制澳洲用戶查看或分享,一切在臉書平台上的媒體新聞內容,不少澳洲人今天打開臉書,從《SkyNews Australia》,到澳洲ABC電視台粉絲頁,甚至是國際媒體《路透社》,無論影音或是貼文都被封鎖隱藏,只會跳出這則禁令公告。臉書闡明,這就是要是回應澳洲當局立法,要求網路平台業者轉載新聞內容付費的後果。

 

澳洲財政部長 佛萊登伯格 (Josh Frydenberg) :「臉書錯了!臉書的作為是沒必要的,強硬措施只會傷害他們在澳洲的商譽。」

澳洲官方氣得牙癢癢,不過臉書也有話要說,認為澳洲媒體是自願將新聞連結上載,他們「順水推舟」提供曝光管道;而且臉書平台光是去年,就為澳洲媒體帶來4億澳幣、約合台幣85億的點閱收入,何來付費之必要?

澳洲通訊部長 佛萊契 (Paul Fletcher) :「我們講得很清楚,希望這些網路巨頭繼續在這裡運作,但我們也講明,要在澳洲做生意,就得遵守澳洲的法律。」
 

澳洲國會即將在這個星期,正式通過《新聞議價法》,強迫網路平台業者必須與新聞媒體拆分「內容收益」,也就是轉載澳洲媒體新聞連結,就得付費的硬性規定。同樣被該法針對的搜尋引擎龍頭谷歌,2月開始陸續和澳洲媒體簽署協定,從月初的小型傳媒《對話》(Conversation),到15日的《七西傳媒》(Seven West Media)、《澳洲廣播公司》(ABC)等主流媒體簽約;17日與9News新聞達成的合約顯示,Google未來5年內將支付9News三千萬澳幣,約合台幣6億元。

澳洲媒體《對話》編輯 凱切爾 (Misha Ketchell) :「他們(谷歌)整理過內容,讓新聞更容易被接觸,也能有更廣泛的受眾,對我們來說是具有吸引力的。」

而這場「新聞付費之戰」得從去年開始說起,澳洲政府認為,當社群平台日益蓬勃,卻沒有將同等收入分給支撐內容的新聞媒體,超過半數的線上廣告收益,都落入臉書、谷歌等大型平台的口袋中。疫情中不少澳洲媒體撐不下去,停止地方報紙出刊,澳洲政府決定開始草擬法案,要這些網路巨擘「為新聞付錢」,剛開始換來谷歌的怒火,威脅終止服務。

谷歌澳洲董事總經理 席瓦 (Mel Silva) (2021.1.21) :「當你把連結資訊掛上付費標籤,就等於破壞了搜尋引擎的運作模式,你就不再享有公開、免費的網路平台。」

谷歌以澳洲網搜市場93%市佔率的地位,講話自然敢大聲,沒想到澳洲政府也沒在怕,表示微軟等對手已經開始摩拳擦掌,就算用市佔率不到5%的「Bing」搜尋引擎取代谷歌,澳洲政府都樂意接受。

澳洲總理 莫里森 :「我可以告訴你,微軟可是很有信心的,當我與納德拉(微軟執行長)通話,他的態度是這樣...(搓手)。」

澳洲民間也上下動員,準備迎來「無谷歌生活」。
 

澳洲商家老闆 :「我們很多生意都是線上接單,透過谷歌、谷歌廣告,還有谷歌流量分析,所以能觀察如何發展挺有趣的,才剛開始,我們就等著看。」

谷歌發現苗頭不對,態度開始軟化,2月初在澳洲成立新聞平台「News Showcase」,包括《坎培拉時報》(Canberra Times)在內的七家澳洲媒體,都是谷歌第一輪的付費合作對象,谷歌更大幅讓步,未來將透過語音技術,協助媒體製作影音內容,還要將數千萬美元的廣告收入,分給各家媒體公司。

澳洲財政部長 佛萊登伯格 :「他們(谷歌)了解要使用內容就得付費,我想他們也意識到,先前的威脅是不對的,不利他們在澳洲的未來發展,他們勢必看到澳洲市場的未來機會。」

相較於谷歌軟化讓步,臉書選擇抗拒到底,封殺澳洲新聞的限制令,讓澳洲民眾備感不便,引來反彈。

澳洲民眾 :「我覺得臉書新聞禁令糟透了,我有使用臉書習慣,平台資訊很多,我又能從這得到所有新聞,這對我來說衝擊很大。」
 

而臉書也讓自己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機之中,因為這回的的鎖國演算法,不僅下架了澳洲媒體,連各級政府的緊急救難單位專頁,都被無條件封鎖,澳洲衛生單位憂心,民眾將看不到關於新冠疫情和疫苗的官方資訊,讓澳洲人民的健康暴露於危險之中。

澳洲衛生部長 韓特 (Greg Hunt) :「這簡直無法無天、不能被接受!我們期待臉書盡快修復問題,而且不要再發生。」

臉書採取強硬手段除了恫嚇之外,也有殺雞儆猴的意味,讓其他國家不敢擅自打壓,但也坐實了自己壟斷的負面形象;與澳洲政府的對抗進入白熱化階段,新聞付費之戰的發展,也在國際間備受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澳洲#臉書#谷歌#新聞#壟斷#付費#封殺#搜尋引擎#微軟#Bing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6

0.1377

0.2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