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蔡英文、陳時中不提武肺仍拒稱新冠 醫曝關鍵原因

作者 沈政男
發佈時間:2021/02/16 15:2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6 15:20
蔡英文、陳時中都已不用「武漢肺炎」稱呼COVID-19。(合成圖/TVBS、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陳時中都已不用「武漢肺炎」稱呼COVID-19。(合成圖/TVBS、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作者:沈政男(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

馬英九要求蔡政府不要再使用「武X肺炎」這樣帶有歧視意涵的病名,陳時中與行政院都說,「那只是俗名,從一開始約定俗成,代表疾病起源地,不是歧視與偏見」。顯然,蔡政府的官員都沒看過世衛在2015對新興傳染病命名所做的宣告:「我們看到有些病名(例如豬流感與中東呼吸症候群),引起了人們對特定宗教或者民族社區成員的強烈反應,對旅行、商業和貿易帶來了不合理障礙,並觸發了對食用動物的不必要宰殺。這對人們的生活和生計可能帶來嚴重後果。」「武X肺炎」不就屬於這一類可能引發特定民族社區成員強烈反應的新興傳染病病名?這不是歧視與偏見,又是什麼?

 

一些人一看到性騷擾事件,就在那邊嚷嚷,「喔,受害者說是性騷擾,就是性騷擾!」但一觸及傳染病命名卻說,「我們認為不是歧視,就不是歧視!」世衛接著又說,「在疾病名稱中應當避免的術語包括地理方位(比如中東呼吸綜合徵、西班牙流感、裂谷熱)、人名(比如克羅伊茨費爾特——雅各佈病、恰加斯氏病)、動物或食物種群(豬流感、禽流感、猴痘)、涉及到文化、人口、工業或職業(如軍團)和可煽動過度恐慌的術語(如不明、致命、流行)。」等於正式禁止了「武X肺炎」這樣的命名。你說,「呵!政府沒有叫我們這麼講,是我們自己要講武X肺炎,我們偏偏要講!」拜託,去年一月,如果不是官方第一次使用「武X肺炎」這樣的名稱,你能自己發明啊?

因此,世衛在同一聲明裡也講得很清楚,「科學界以外的人員往往會給疾病取俗名。一旦通過互聯網和社會媒體確立通常情況下使用的疾病名稱,即使所用名稱不夠恰當也很難做出更改。因此,無論何人在初次報告新確定的人類疾病時要使用科學上合理且社會上可接受的適當名稱。」也就是說,專業人員與官方,在第一時間給新興傳染病命名時,就要避免使用歧視性名稱,以免大眾廣泛使用以後,後來要改也改不過來。

由此可見,不只官方,連台灣醫療人員也不知道世衛在2015的聲明。當然,也可能是知道,但為了發洩一下反中與仇中心理,而刻意使用。現在好多人,尤其是一些醫療人員,即使全世界都沒人在使用「武X肺炎」這樣的病名了,依然還是要用,而且你越反對他們越要用,說穿了就是一種精神勝利法,藉此表達對中國的憤怒與鄙夷。只是,這樣的發洩作法,中國人根本聽不到,也沒辦法在世界上講,就只是在台灣自己喊爽的。
 

有趣的是,你去看那些依然在使用「武X肺炎」的人,是不是就是支持川普的人?因此,即使拜登已經公開反對使用「中X病毒」與「武X病毒」,他們反而越要用,因為可以藉此不屑地說:你看,拜登就是親中!撇開政治不談,回到疾病命名。失智症原來叫什麼?思覺失調症原來叫什麼?唐氏症原來又叫什麼?為什麼這些疾病要改名?不就是希望被指稱的人,心裡好過一些嗎?

你們要自爽式吶喊,本來沒什麼大不了,但這事情反映了台灣社會無法中性客觀看待中國,包括官方與民間好多人都已被反中與仇中情緒拉扯,這對處理兩岸關係不是好事。事實上蔡英文早在去年520就職就不講「武X肺炎」了,陳建仁後來也改了,陳時中最近也用Covid-19來替代了,就剩誰最愛講?但你看他們即使不講,也不願意使用「新冠肺炎」,因為,那是中國製!所以說,根本不用討論什麼中國製疫苗,因為,他們連中國製病名都不屑一顧,怎麼可能進口中國製藥品?連討論都不可能。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英九#蔡英文#陳時中#新冠肺炎#COVID-19#世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0

0.0713

0.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