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我叫太巴塱!原鄉百年老國小 校名改3次

記者 林佳彣 / 攝影 高志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6 13:3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6 13:37

提到花蓮光復的太巴塱國小,就得從上個世紀說起!建校上百年,原本就叫做太巴塱,但是歷經日治時期、台灣光復,幾個政權更迭,光是校名,至少就改了三次名,本來是「臺東國語傳習所太巴塱分教場」,又改為「太巴塱公學校」、「北富國民學校」,直到90年代,在時任校長和族人的奔走下,才終於「還名」,改回太巴塱國小。

圖/TVBS

 
一張張老照片,穿越古今20世紀,就像黑白電影,不說你不知道,這些珍貴畫面,通通都在花蓮光復,校史上百年的古老學校,太巴塱國民小學。

鏘鏘鏘鏘,一切就要從這裡說起,早期隨處可見白螃蟹,取名就源於它的阿美族語,連部落也叫太巴塱,可是這間國小,濃濃阿美族文化氣息,前前後後至少改了三次名。

太巴塱國小校長劉從義:「北富國小改成太巴塱國小,在民國83年9月,在這個正名過程,我認為與其說更名,不如說是還名。」

 
原來早在121年前,校名就叫做臺東國語傳習所太巴塱分教場,1906年日治時期改為太巴塱公學校,台灣光復後,又更名北富國民學校,將近半個世紀,時任校長李來旺,和部落族人請願連署下,還名「太巴塱國民小學」。

太巴塱國小校長劉從義:「北富國小是因為以行政區域,當時學校是座落在北富村,所以叫做北富國小,還名為太巴塱國小,它是一個傳統部落名字。」

穿越時間的洪流,當時的老舊校門旁,日本國旗飄揚,爾後水泥樓建起,現在,螃蟹、阿美族雕飾為校園角落,增添不少原住民意象。

不同於現今風氣,上個世紀男生、女生分班,穿起日本衣服拍畢業照,每個人腰桿打直正襟危坐,後來制服風格大變簡單樸素,畢業生合照,也不用再分兩張拍。

特別的是,不少傑出棒球選手,都來自於這裡,當時北富國民學校棒球正夯,太巴塱可以說是,台灣職棒明星的培育搖籃。

太巴塱國小校長劉從義:「老一倍的明星選手,包括陳義信、黃忠義、鄭兆行、王光輝等,都是出自於太巴塱。

傳統的小茅草住屋,在校園成了活教材,隨著時代變遷屋子變大了,但前方兩尊,象徵阿美族的木雕像,一直都在從沒離開過。

 
太巴塱國小校長劉從義:「還名不只是一種情感訴求,它也是一個正面的文化力量。」

太巴塱,一個屬於原住民的地方,國小還名運動,是全台第一所學校,不只凝聚,當地師生族人向心力,還肩負起,阿美族的傳承使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太巴塱#原住民#還名運動#部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9

0.1233

0.2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