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經濟「牛氣沖天」 中研院:今年有5成機率GDP破5%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5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5 23:10

國發會公布國內景氣燈號,已經連續第4個月亮出代表「穩定」的綠燈,綜合判斷分數也升高至30分,創下9年半新高,顯示台灣的經濟前景相當正面樂觀。中研院甚至認為,台灣經濟原本被視為K型復甦,但現在確定轉變為V型反彈,而且今年GDP衝破5%的機率超過50%,國內景氣「牛氣沖天」指日可待。

圖/TVBS

 
百貨專櫃人員:「雙金屬線圈的好處是,晚上睡覺它不會亮亮的,也不會那個刺眼。」

全台冷氣團一波接一波,電暖器專櫃前,時不時有顧客來光顧,東區百貨電器樓層,一台要價上萬的煤油爐,平均每天賣出3到5台,電暖爐甚至1天能銷售20台以上,氣溫冷颼颼,但消費卻熱到發燙。

SOGO百貨公關經理曹春輝:「跨入今年以後那(電暖爐)整個業績,較去年同期是有倍數的成長,(消費者)他不能出國賞雪或是滑雪,但是因為就是寒流帶來的高山積雪的部分,大家也會衝上去賞雪或是在健行的部分,所以也帶動了一些機能保暖服飾的部分,也都有2位數的成長。」

 
2020年新冠疫情,攪亂百貨零售一池春水,先是第一季慘澹經營,直到第二季國內持續零確診,業績開始倒吃甘蔗,年底周年慶檔期、消費大爆發,SOGO百貨全台7家分店,檔期業績高達113億、創9年新高,新光三越則有203億、成長2%,遠百也有121億、年增率8%。

圖/TVBS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GDP)超3望4的一個局面,因為今年的這個出口,因為全世界經濟開始在復甦,所以出口會還不錯,那內需的部分我們的消費會由負轉正,那加上民間的投資像譬如說AI5G,AIOT這個物聯網的投資都還在持續,所以民間投資看起來也是熱絡的。」

疫情讓人出不了國,錢都留在台灣,也讓消費動能大大提升。中經院分析,去年台灣景氣靠出口拉抬,今年則靠內需點火,一旦今年下半年邊境管制鬆綁,民間消費力可望加速成長、跳增4.51%。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報復性的這個經濟成長會再發生就在今年,2021年的這個台灣GDP,超過5%的機會到底多少,那我們事實上我們有算出來是34%,(GDP)超過5%的機會是3分之1對不對,那現在啊我覺得現在的這個,(GDP)超過5%的機會超過2分之1了。」

圖/TVBS

國內經濟研究機構和智庫普遍認為,台灣今年GDP絕對強勁反彈,中研院最樂觀、預估目標4.24%,再來是台經院的4.01%,其他包括主計總處、中經院、央行、國泰金也都有志一同,預估成長3%沒問題。然而專家還是提醒,全球疫情反反覆覆,疫苗施打和效果有待觀察,另外中美對抗風險仍在,加上台灣股市、房市熱錢湧進,台幣強勢升值,都為市場埋下變數。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貨幣政策如果反轉,那景氣的復甦就會受到一些衝擊,那當然還有一個就是美中的一些,科技貿易戰會不會繼續脹大,那這個都是一個影響到後面的一些變數。」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股市)賺了錢對不對,那賺了錢當然就會增加消費很自然,對不對賺了錢就會增加投資,航空業啦旅行業啦旅館業啦,對不對這個很清楚嘛,那但是2021年我覺得這些,(K型復甦)往下一橫的這些產業呢也會上來。」

K型反轉變V型反轉,台灣在疫情肆虐下牛轉乾坤,2021年也仍將牛氣沖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景氣燈號#百貨專櫃#GDP#台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3

0.1195

0.2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