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病毒持續變異 四大變種病毒之外還有?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5 23:1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5 23:25

根據即時病毒變異追蹤平台統計,截至2021年1月,全球共變異出,3931種病毒基因型,而且持續增加中,疫苗研發的速度,追得上病毒變異的速度嗎?病毒變種後,對於疫苗研發,又有什麼挑戰?帶您關心。

圖/TVBS

 
防疫旅館業者張先生:「(所以這一台是什麼),紅外線體溫計。」

國內疫情緊張,加上春節返鄉潮,防疫旅館,不只添購紅外線溫度計。

防疫旅館業者張先生:「對,就是希望跟客人的,接觸的距離跟時間,可以再就是更縮短。」

 
對於返國者的身份、住宿規範,也有SOP,從入口處,就進行動線分流。

記者黃琲茹:「這間防疫旅館的樓層規劃,還多了管制區,二樓以上的部分,都是客房,要來控管人員進出,而目前全台的防疫旅館,已經達到了2萬1千間,整體的防疫量能是夠的,不過世界衛生組織也提醒了,在英國發現的變種病毒,已經擴散到全球70個國家,其他國家發現的變種病毒,也持續擴散當中。」

圖/TVBS

國衛院董事長林奏延:「莫德納(Moderna)這個疫苗,對於美國目前使用的,這個冠狀病毒,以及英國的變種,都效果都很好,但是對於南非的這個變種,可能有一點點受到影響,那台灣的這個疫苗廠,目前應當就是照,食藥署的這個進度,一直進行,那未來是不是要做一點調整,就看未來得到許可之後再來。」

目前WHO正式獲通報的,四種新冠病毒突變種,在全球傳播,包含:最先出現的變種病毒株D614G,傳染性和傳播性,都增強,也是我國主流的變異株,而第二種變異體是丹麥水貂變異株,雖然沒有廣泛傳播,但可能降低自然感染後,免疫保護的程度和持續時間,而近期討論度極高的英國變種的新冠病毒株VOC,同樣有更高的傳播能力,還有在南非發現的,變種病毒株501.V2,研究發現,變體與較高的病毒載量有關,傳播能力也增強,但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會加劇感染者的症狀。

林口長庚檢驗醫學部醫檢副主任黃瓊瑰:「其實在1月10號以前,我們的檢測量,大概一天,差不多100件左右,所以我們後來大概,我們最高的話大概,單日是有達到784件的檢體的量能,所以增加了接近八倍。」

來到林口長庚的病毒檢驗室,全自動化「核酸檢測系統」,檢測的包含民眾自費篩檢、疑似個案篩檢、桃園醫院專案篩檢,檢驗量也暴增。

圖/TVBS

 
記者黃琲茹:「國產疫苗的綜合抗體評估試驗,都會在這個實驗室來進行,這裡主要是測試疫苗,打進人體的效度如何,但由於必須採用活病毒,來做「確效」,因此相關人員的防護都是高規格。」

林口長庚檢驗醫學部醫檢副主任黃瓊瑰:「變異株的病毒的培養,我們確實是有發現在,病毒生長的特性,跟原始的一些武漢株,其實是有不太一樣,所以確實是看到培養的特性的改變,雖然這個病毒本身是有一點變異,可是它對於這個綜合抗體的影響,現在看起來是有限的,就是說目前的疫苗,還是有相當程度的保護力的。」

根據即時病毒變異追蹤平台統計,截至2021年1月,全球共變異出3931種病毒基因型,並持續增加當中,當新變種病毒漸居主流,國內公衛防疫,務必落實,才能避免本土疫情擴散。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冠病毒#新冠肺炎#防疫旅館#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8

0.0791

0.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