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塑化劑吃下肚不自知? 當心4食物恐致危險下場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5 15:2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5 15:22
所以只要是曾與塑膠接觸過的食物,無論是生熟食、冷熱食皆可能會遭受塑化劑污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所以只要是曾與塑膠接觸過的食物,無論是生熟食、冷熱食皆可能會遭受塑化劑污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我們都知道塑膠能吃,但不知道的是,我們經常在不知不覺中吃下塑膠裡面的塑化劑。為什麼呢?因為塑化劑一旦遇到油、熱、酸,就會大量且快速地溶出,所以只要是曾與塑膠接觸過的食物,無論生食、熟食,冷食、熱食,都可能遭受塑化劑的污染,吃東西前請務必多加留意,才能避免吃到塑化劑。

請注意!這些食物都可能含有「塑化劑」

 

1.帶餐食

外帶餐食使用的食物容器或免洗餐具,不外乎塑膠、保麗龍和紙製材質,一旦與食物接觸就會溶出塑化劑,尤其是遇到熱、酸、油的食物時,溶出劑量更大。若無法避免外食,建議寧可在店內用餐,也不要用塑膠袋或免洗餐具裝食物回家。當然,店家所使用的餐具材質也要注意,以不鏽鋼或陶瓷餐碗較佳,有些店家因為懶得清洗餐盤,而把塑膠袋套在碗盤上來使用,這種狀況也要當心。

2.塑膠瓶裝水&飲料

如果瓶裝水剛出廠不久且放在室內陰涼處,一般來說是安全的,但事實上我們所購買的瓶裝水已經過運送、囤放,過程中難保沒有陽光曝曬或高溫環境而導致塑化劑溶出,所以還是少喝為妙;至於塑膠瓶裝飲料,除了上述因素外,還要考慮飲料的pH值,風險更大。

 

3.不當包裝的漁獲、肉品

傳統市場購買漁獲、肉品等含油脂的食材時,小販大多會用塑膠袋包裝,而超市則是用保麗龍覆蓋保鮮膜包裝,然而不論是保鮮膜或塑膠袋,一旦接觸含油脂的食材,即使是常溫也會釋出塑化劑。因此建議上傳統市場時,最好自備幾個小保溫袋來「打包」,而超市則建議購買以HDPE材質包裝的冷凍產品,以降低塑化劑的危害。

4.用保鮮膜烹調或保存的食物

保鮮膜是一種快速、方便的保鮮工具,然而為了增加延展性及可塑性,製程中常添加大量塑化劑,一旦遇到高溫或接觸油脂食物,就會釋放出危害人體的有毒物質;目前市面上的保鮮膜粗略上可分為PE、PVC、PVDC、PMP,其耐熱度及使用時機各有不同,不過無論哪一種,都不該讓保鮮膜直接接觸到食物。

◎ 本文摘自/《無毒好孕:江守山醫師教妳遠離生活毒素,健康受孕、養胎(二版)》江守山 著

原文請見:這些食物可能都有「塑化劑」,你還敢繼續這樣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塑化劑#塑膠#食物#污染#毒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0

0.0703

0.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