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記者自己下來踢!跆拳電子護具 踢擊角度「攸關得分效率」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3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3 23:07

跆拳道近年來,都是使用電子護具感應來取分,但不少國手都有反應,往往過去能被裁判青睞的攻擊,現在反而都不算有效得分,反而對手輕輕地掃過,卻能被電子護具感應,TVBS前往國體大力學實驗室,透過運科儀器,來了解最有效率的得分方式。

圖/TVBS

 
跆拳道國手莊佳佳(2017):「他跟了一腳上端,裁判是有給分,我覺得那腳沒踢到。」

明明感覺攻擊扎實卻沒有得分,對手輕輕掃過卻能有效得分,許多中華隊國手在國際賽場,常常遇到類似情況,過往使用傳統護具,攻擊得分由裁判認定,現在電子護具上路,要感應到才算得分,TVBS前往國體大力學研究所,用儀器來分析。

記者藍于洺:「好可以看到小藍現在身上穿,就是全套電子感應護具,包含像是有頭部的部分,以及整個胸口跟腹部這邊,另外在腳上也要穿上電子襪,這些都是到時候如果受到攻擊,或是有踢到別人的時候,會感應到電腦分數上面,現在我沒有練過跆拳道,但是我要實際的穿上護具,來體驗一下。」

 
圖/TVBS

記者藍于洺:「一般對打前面會作什麼動作嗎,一直跳嗎。」

上陣帶殺聲小藍親自來,護具測試不過癮,沒學過跆拳照樣上陣,跟選手PK一場,但畢竟是新手嘛小藍的對手,可是練跆拳十年以上的黑帶高手,整場下來幾乎都是防禦,真的,好累人。

記者藍于洺:「我們現在簡單一分鐘對打,可以看到我們的對手,有手下留情,但是呢,可以看到畫面,剛剛那個選手總共從我身上拿到三分,才三分而已嘛,其實也沒有很多,所以假以時間都可以練看看,用電子護具感應。」

先讓記者好好喘一下,回頭再來看分數,記者分數明顯掛蛋,跆拳道好手手腳留情一共取得三分,但從整場測試下來,發現90度切入攻擊,往往是能最有效得分。

國體大教授湯文慈:「其實護具他雖然好像踢越大力越有效,但是其實也不盡然,有的選手有反應說,好像也沒有很用力踢貓一下也會到,所以我們就在思考說,是不是因為這種護具的感應片,它不一定有線性效果,所以有時候踢的方式不對,它有時候不一定,數據會呈現很好的數據。」

跆拳道選手:「我覺得我那腳會得分,可是我踢進去就是沒有得分,你也沒有辦法它就是電子的感應。」

國體大跆拳道選手:「傳統護具可能就是比較著重,速度跟力量,電子護具可能比較需要得點,要看比較多變化。」
 

圖/TVBS

選手身上裝上光球,電腦上出現一個完整人形,先從這個側踢來看,選手多次踢擊出現不同數據,研究發現入攻腳的角度,深深影響得分效率。

國體大教授湯文慈:「知道了他的不同角度踢擊技巧,也了解了他在踢擊得分,護具得分怎樣的角度攻擊,比較有效率我們的結果,我們是有發現說我們是分30、60、90(度),正踢的角度它的壓力指標,通常也是比較大。」

根據數據分析,入攻腳90度攻擊得分效果最好,力道不需太大也能得分,60度得分效果排第二,而入攻腳若是30度,想要取分難度比較高。

國體大教授湯文慈:「一些入攻角度,當然越正向於那個踢擊面積越好,就是你如果夠正面,你不一定踢很大力,就得分如果你是切斜面踢上去的話,你可能要踢擊的力量夠大,你才可以超過那個指數。」

 
不用太用力掌握角度跟技巧,取分效果事半功倍,記者拚老命感受電子護具,跆拳道發現真的不輕鬆,未來中華健兒,也會繼續披掛上陣,盼望能有效掌握電子護具,在賽場上取得最佳分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攻擊#中華隊#跆拳道#選手#國手#護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4

0.0773

0.2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