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他們在「宮裡過年」 揭密紫禁城600年防火術

記者 陳韻雯 / 攝影 崔重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3 12:1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3 13:10

中國大陸有一群人很特別!因為他們得在「宮裡過年」,原來駐守在北京故宮的消防隊,為了要保護這座全球最大的木造宮殿,不能發生火災,所以即使過年也得全員警戒。一起來看,紫禁城傳承600年的防火技術。

圖/翻攝自简单平常风和日丽微博

 
北京故宮,大年初一開直播,那你想像穿越,在宮裡過年這座601歲,全球最大的木造宮殿,最怕遇到這件事。

《如懿傳》片段:「啊!有人嗎?」

清宮劇裡,宮殿失火要靠太監扛著一桶、一桶水的潑,北京故宮有著流傳600年的防火傳統,冬季鑿冰,至今仍沿用。

 
北京故宮消防特勤隊:「離這個岸邊大概是1.5米(公尺)左右,能適合取水的距離。」

在宮內冰凍的河面上,每隔幾公尺鑿個冰洞,每隔2到3天要重新開鑿一次,確保緊急時刻就近取水。

駐守北京故宮的消防隊,冬季必要工作就是用電鋸快速鑿出約一公尺寬的冰洞。

北京故宮消防特勤隊:「今年冬天有點冷,跟往年不一樣,往年就是最多冰層是20公分,今年我看鏈鋸的最大切割深度是40公分,他都到頭了,凍透了,褲子這條腿都濕透了,這會兒腳也沒有知覺了。」

北京故宮消防特勤隊:「走走走,輪打正了。」

百年傳統,還要,融入,現代消防車,三宮六院,都是,窄道,窄門,,考驗,消防車,在不能破壞古蹟的前題下,怎麼通過宮門。

北京故宮消防特勤隊:「我們的車不掰鏡子都過不去,看這個下邊,看這個地方,看這個垛兒,你看2.74米(公尺),一般(消防)車的寬度都是2.5米(公尺)左右。」

 
除了技術,還要考記憶力。

北京故宮消防特勤隊:「這是延禧宮是吧,那走吧,(哪邊是北邊),啊。」

每個菜鳥都得通過測試,把全紫禁城,8728個房間位置、消防栓在哪,通通背熟。

這支消防特勤隊成立50年,隊員們是少數現代人能體驗在宮裡過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過年#大陸#員警#消防隊#故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3

0.0722

0.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