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再說為我好!10大「情緒勒索金句」讓人心累


發佈時間:2021/02/12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2 19:55
父母常說的情緒勒索字眼,令兒女心情感到窒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父母常說的情緒勒索字眼,令兒女心情感到窒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我這麼做都是為了你好」、「真是白養你了」,這些話可能都是情緒勒索的慣用句。

「情緒勒索」這個詞早先是由心理學治療師蘇珊‧佛沃(Susan Forward)提出,比起直接的暴力相向,情緒勒索通常會打著愛與關心的旗幟,指的是一個人透過難以察覺的言語或手段,逼迫別人不得不去完成他的期望與任務。情緒勒索常見於親子關係間,特別是我們從小接受「小孩就該孝順父母」的價值觀,明明很多時候有自己的想法,卻因為害怕爸媽失望,只好順從爸媽的期望。今天《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就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調查網友熱議父母對孩子常說的情緒勒索金句,你最常聽到的是哪句呢?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NO. 10 早知道不要生你

許多網友分享家人間吵架時,父母很常說出這句氣話「早知道不要生你」,激動一點的父母還會說「早知道你一出生就把你掐死」。

 
網友認為這是一句殺傷力極強的話,因為它等於否定了一個人的存在,「氣話歸氣話,影響了我整個童年」、「有時候不經意的一句話,會帶給孩子一輩子的傷害」,而且網友認為自己是被生下來的,並沒有選擇權,「如果真的不想生,為什麼還要生下我?」

NO. 9 長大了就翅膀硬了

就像鳥兒翅膀長硬就會飛離窩巢一樣,人長大之後勢必也會面臨獨立的難題。

不過網友指出,有時候只是因為自己的想法跟父母不一樣,就被父母說「你長大了就翅膀硬了?」好像自己做的事情都只是為了忤逆父母,而不是經過深思熟慮之後得到的結果,網友也認為這句話其實代表父母不承認孩子已是個成熟獨立的大人,令網友想說:「我不是翅膀硬了,是真的長大了。」

NO. 8 我為你付出這麼多、這麼愛你

「我為你犧牲了這麼多,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父母常會在吵架的時候搬出這句話,讓人瞬間充滿罪惡感,被情緒勒索成功的人,還會回頭指責自己是不是太壞了?怎麼可以違背長輩的期望?

網友指出這句話背後可怕的含義,就是儘管對方做的事情可能是錯的,都可以藉此變得合理,並且要求別人全盤接受他,「過度的付出令人窒息」、「這句話很惱人」。

 
NO. 7 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是句俗諺,意思是如果不聽從有經驗者的意見,往往都會吃虧後悔。不過許多網友分享,家中長輩卻常會利用這句話,蠻橫地要別人只能按照他們的意思做,通常句尾還會加上「你聽我的就對了」,根本是種拒絕溝通的行為,令網友感慨「真的很討厭倚老賣老」、「又不是年紀大就一定是對的」、「老人言有些可聽,有些不可聽」。

NO. 6 你開心就好,隨你便

「算了,隨便你」、「你開心就好啊,我沒差」,表面上聽起來好像任由你自己作主,但實際上父母會說出這些話,隱約都是不認同孩子、認為孩子不順他的意,所以才用激將的方式表達「你竟然敢不聽我的話」,如果孩子真的隨自己心情做事,父母又會發火爆氣,因此網友認為這句話「會讓人有種別人不准說二,完全無法溝通的感覺」,容易造成心情不適。

NO. 5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

 
不只爸媽會對小孩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社會大眾也普遍認同這句話,認為父母做的每件事情都是為了孩子好,孩子應該懂得父母的用心良苦。

不過許多網友質疑,很多人會將這句話無限上綱,合理化父母的所作所為,使父母無忌憚地剝削自己的孩子,知名律師呂秋遠更說「這句話美化了其他糟糕的父母」,要粉絲們勇於向父母說不,網友對此高度讚賞「別再說什麼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了」。

NO. 4 養你這麼大,白養了

有時候只是稍微不順父母的意,就會被父母說「養你這麼大,白養了」、「生你真沒用!」通常父母還會配上一副心死的表情,讓網友覺得自己好像做錯了什麼事、對不起父母,感覺相當難受。

網友也指出,「白養你了」這句話,聽起來也像是父母希望從孩子身上得到什麼回報,雖然父母的養育之恩確實偉大,但總藉此要求孩子必須聽從指令,反而令人感到喘不過氣。

NO. 3 做人要懂得孝順,你這不孝子

從小我們受到的教育總教我們要孝順父母,網友認為,長大後確實可以回饋父母對我們的好,但不該將傳統的「孝道」無限上綱,使孝順變成「愚孝」。

部分長輩看到孩子沒有按照他們期望生活,就會指責孩子為「不孝子」,讓孝道成為無形的枷鎖。知名導演李安說過自己從不曾教孩子孝道,而是教他如何去愛,引起許多網友認同,「擁有愛比孝順來得重要」、「我們真的需要好好思考孝順的定義」。

NO. 2 都是你害的,要不是因為你⋯⋯

網友分享,有時候父母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就會一股腦地將錯怪到孩子身上,儘管事件本身根本不關孩子的事,例如工作不順利,就對孩子說:「都是你害的,要不是因為你,我早就⋯⋯」,不僅令孩子感受到相當沈重的壓力,孩子也因無法幫上忙而非常無奈。

許多網友指出,特別是童年時期遇到父母吵架時,更容易聽到這句話,由於當時自己只是個孩子,根本無法做出反擊,令網友沮喪表示「不知道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

NO. 1 爸媽不會害你,我是為你好

「我會害你嗎?我是為了你好啊!」網友指出,這句話表面上是以孩子為出發點,但如果沒有按照父母希望的「好」做事,孩子反而會變成背叛別人好意的壞人。

網友也分享,倘若長輩口中的「為你好」沒有考慮到孩子的感受,很容易淪為「自以為是的為你好」,最後強加自己的期望在孩子身上,而且一旦說出這句話,親情倫理就超越了是非對錯,難怪成為網友公認最心累的情緒勒索金句,網友也對這句話提出反思:「活在父母期待中長大,長的樣子是真正的自己嗎?」

(圖/網路溫度計)

【網路溫度計調查結果之圖文,未經授權請勿轉載、改寫】 想看完整名次、更多主題趣味調查報導,請詳見>別再說是為我好!10大親情慣用「情緒勒索金句」讓人心累又窒息【更多精采報導,請上《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官網 https://dailyview.tw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粉絲團 www.facebook.com/DailyView.tw》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分析說明:
本研究資料由《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提供,分析時間範圍為2020年01月29日至2021年01月21日,共一年。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尚未登台日本連鎖品牌』相關文本進行分析,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作為本分析依據。
本文所調查之結果,非參考投票、民調、網路問卷等資料,名次僅代表網路討論聲量大小,不代表網友正負評價。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網路溫度計

#情緒#勒索#父母#金句#碎念#網路溫度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8

0.0931

0.2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