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和風注連繩祈好運 台製青稻文創銷日本

記者 吳淑萍 謝古菁 / 攝影 李承祐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2 18: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2 19:05

台灣過年張貼春聯,日本過年會掛上「注連繩」,象徵開運祈福,台灣也有注連繩外銷,精挑還沒結穗的綠色稻草,做成「注連繩」,也成為稻作另一項經濟效益。

圖/TVBS

 
迎新春,福滿門,這是稻草和竹子搭建裝置藝術,有一股日本風味,因為日本傳統,用「注連繩」裝飾過年,象徵開運祈福。

注連繩業者蔡景騰:「注連繩注音的注連起的連繩子的繩,過年的時候日本家家戶戶,他們會掛在神社家家戶戶的門口,他們會掛注連繩,就好像我們台灣人會掛春聯。」

圖/TVBS

注連繩大型的可以當裝置藝術,小型的居家擺飾,都是特別挑過的稻草,經過綑綁編織,製作出不同造型設計,有花圈造型,有形象設計,變化豐富。
 

注連繩業者蔡景騰:「它還沒有結穗我們就把它割下來,因為在日本他們就是要用,綠色的稻草去祭祀,新的東西去祭祀神明。」

不覺得它像個女生綁著髮髻,穿著和服挽著手的感覺嗎,這叫做賢內助日本岡山地區的產品。

遊客:「日本他們大部分掛門口,你接客人進來的時候,就會有一個這個祝賀他們平安快樂。」

苗栗一家業者,精挑未結穗的稻草製作注連繩,每年外銷日本1500萬元,也有手作課程,讓民眾DIY。

遊客:「你這樣拉著拉緊了嗎。」

圖/TVBS

農作體驗還有在地福菜,道地的客家傳統。

 
綠肥花開的時候,農家日曬芥菜,做成酸菜之後,再做成福菜。傳統的古早味,或著陽光與綠葉發酵的香味,以前客家日常,現在也成為體驗旅遊。

遊客將福菜裝瓶,紮紮實實裝入瓶中,以前沒有真空包,客家人就是用瓶瓶罐罐,擬真空的裝填方式保存。

公館農會總幹事古雪雲:「要把空氣那些都擠出來然後方便保存,然後這一瓶就可以讓大家帶回去,又可以享受我們客家美食,這也是客家飲食文化傳承的一個部分。」

出自農作的傳統,有裝飾有食材,前人累積了生活智慧,代代相傳的古早風味,生活文化歷久彌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過年#日本#古早味#造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1

0.0815

0.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