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市青農推友善耕作在地品牌 盼衝出榮景


發佈時間:2021/02/12 18:11
青農期盼透過友善環境耕作、推動在地化品牌。(圖/中央社)
青農期盼透過友善環境耕作、推動在地化品牌。(圖/中央社)

台北市政府統計青年農民百餘人,因農民年事已高、農田腹地小及位處保護區等狀況,青農期盼市府多協助外,並透過友善環境耕作、推動在地化品牌等,盼衝出農業新榮景。

北市府產業發展局統計,北市青年農民聯誼會成員年齡為18至45歲農民,會員數為147人;青農遇到困境包含耕種產值少、生產觀念與上一代農民不同等情形。

 

在關渡平原種植水稻等農作物的八仙六代園長王宣智接手岳父田地,擔任青年農民約4年。他說,先前未從事農業,因岳父年紀漸增,決定接手,一開始只能自行摸索,透過參加農業課程等方式,才逐漸上手農事。

王宣智表示,接手後遇到許多困境,如北市農業腹地小、聘工昂貴、農民年齡較高等,他開始思考轉型,盼透過農業找出土地價值,也發現資深農民為提升農作物產值,會使用除草劑等化學藥劑的慣行農法。

他認為田地應是綠油油,決定轉型為友善環境耕作,除能維護水土資源、保護生態環境及生物多樣性等特點,雖友善環境耕作的農作物產量不高,卻可讓土地永續發展。
 

王宣智說,台北農業其實具多項優點,因農地鄰近市區,可讓民眾就近參與、了解農作生產等,像他耕作水稻田附近,冬天常有候鳥等鳥類出現,環境展現與都市不同風貌。

他指出,當時決定以友善耕作為方向,曾跟上一代發生摩擦,資深農民認為友善耕作需要更多人力、金錢,收益不高。他也覺得,沒有開始不會有後續,決定專心投入。

他認為現代人與農業脫節,規劃讓民眾體驗農事生產,若從小接觸農業,對土地產生感情,透過這樣連結才能守護、了解土地及保護環境。

王宣智也提到北市農地受管制狀況,降低青年農民願意投入農業意願。他說,雖北市從事農業人數不多,但期望市府從旁協助,透過行銷或修改土地管制等協助青農;他規劃以企業化經營,推動在地化農業。

青年農民侯奕瑋是接手舅舅在北投大屯山坡地種植咖啡農地,從事農作4年多,他認為北市青農遇到困境包含農地限制、聘工昂貴等。

他說,北市農業腹地小,可耕種範圍小、產值少,近年來農民年紀老化、農地限制多等,青年農民改以友善、有機農法耕作,但許多青農還是擔憂未來發展。

侯奕瑋表示,大屯山附近有很多豐富生態資源,北投也具歷史文化,又近市中心、交通方便,盼北市府可協助行銷在地化農業。他以在地化概念,推出大屯火山咖啡,盼衝出另波榮景。
 

台北市青年農民聯誼會長何冠廷說,北市青農平均約30歲以上,多是承接家業,且多數為小農,自產自銷,產量較難跟中南部相比。

他表示,許多青年農民接手後都想協助農業發展,像推廣在地化品牌、推行友善環境耕作等,但也遇到像農地管制、難以行銷等問題。

何冠廷說,大部分北市青年農民會透過友善耕作改變民眾看法,因資深農民會用慣行農法,因此發生些微摩擦。北市農地幾乎都在山區,交通較不方便,若要發展休閒農業,相關交通單位可多著墨。

他建議北市府,可多協助青農行銷或改善土地限制狀況,才能增加青農留鄉意願。(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農民#青年#農地#在地化#農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9

0.0917

0.2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