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軍首支反恐特勤 夜鷹部隊憲兵菁英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0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1 00:54
圖/TVBS
圖/TVBS

「忠貞堅毅」是外界對憲兵的第一印象,擔任衛戍作戰,確保中樞安全是憲兵平日的主要任務;然而,在憲兵單位中,有一支國軍最早成立的專業反恐部隊,這是人稱「夜鷹部隊」的「憲兵特勤隊」。

民國67年,負責全國「反劫機」、「反劫持」、「反破壞」,以及台灣北部地區反恐、保護政府要員與外交使節、維持國際機場與核電廠安全的憲兵特勤隊正式成立,直屬國防部參謀本部,就這樣為我國的反恐部署奠定基礎。如同其他軍種的特勤隊一樣,憲兵特勤隊完成組建之後,究竟執行過哪些反恐、反劫機或是反破壞任務,軍方始終沒有多作描述,也讓這支部隊的神秘傳說不斷在民間流傳。直到民國76年,台東岩灣監獄爆發震驚社會的受刑人大規模暴動,才揭開這支部隊的神秘面紗。

 

憲兵特勤隊又稱「夜鷹部隊」,國軍專業反恐戰力

依據官方公布的資料,「岩灣事件」的導火線,起因於部分受刑人在獄內聚賭而被獄方懲處,由於不服管教,串聯其他受刑人採取絕食抗議,進而引發大規模暴力行為,當時警備總部雖然強力介入,卻不能有效平息紛擾,導致事態擴大;政府眼看苗頭不對,決定緊急抽調三支國軍精銳的特勤部隊部分隊員,成立臨時任務編組,協助保一總隊弭平動亂,其中之一,就是「憲特夜鷹部隊」。

「夜鷹部隊」反恐反暴急先鋒,隊員練就精湛近距離格鬥戰技

為了避免造成嚴重傷亡,參與這次鎮壓行動的國軍特種部隊,只能持警棍或是以赤手空拳的方式壓制鼓譟不安的受刑人,由「涼山部隊」打頭陣,「陸戰特勤」做中堅,最後是「憲特夜鷹部隊」收尾以竟全功;從官方解密的資料得知,特勤部隊採取近身搏擊術,一一制服鼓譟的受刑人,他們以手刀攻擊、拳術、腿法等,打擊受刑人身體脆弱部位,讓受刑人因為劇烈疼痛暫時失去行動力,總算把這場因為管理問題所引發的大規模受刑人暴動平息下去。
 

憲兵特勤隊員精訓勤練忍耐力十足,近距格鬥戰力頑強

由於出動了特勤部隊,以當年的時空背景來說,各界對於特勤隊員的身手,無不大肆報導,綜合當時多家媒體的描述,特勤部隊採取的戰術是逐層衝入受刑人所在的中隊寢室,擔任攻堅行動的成員在前徒手面對情緒高張的受刑人,使用莒拳、八極拳等近身搏鬥術迎擊,特勤隊員一個手刀制服一人,再由補位的特勤隊員以兩人為一個單位,將失去行動力的人員帶離現場,猶如身歷其境的報導內容,讓社會大眾對國軍三大特勤隊的扎實戰力有了認識,也首次瞭解「憲特夜鷹部隊」原來是一支訓練有素的「反恐反暴」精銳部隊。
 
不但如此,「夜鷹部隊」還經常協助代訓友邦軍警,被國際評估為亞洲地區特種部隊中,少數有能力自訓並代訓的單位,也是我國反恐戰力中,不可忽視的一支勁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特種雄兵戰國策

#特種雄兵戰國策#夜鶯#部隊#反恐#憲兵#菁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9

0.2749

0.4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