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涼山住著一群鬼 陸航高空特勤中隊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0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1 00:58
圖/TVBS
圖/TVBS

有一支部隊,他們戴著只露出雙眼的防彈面罩,目光中閃爍著騰騰殺氣,這群神秘又鮮為人知的部隊,外界稱他們為「涼山鬼」。

除了他們的駐地在屏東涼山之外,更重要的是,這支部隊更是陸軍單位中,擁有海陸空三棲作戰能力的部隊,也因為長期進訓山區,所以山訓、寒訓更是不在話下,因為隊員具備型態多樣的戰技能力,所以這支部隊也被軍事迷評價為具有「全方位戰力」的特種部隊。說了這麼多,他們的正式名稱是「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高空特種勤務中隊」,簡稱「高空特勤中隊」或是「陸軍特勤隊」,但最為大眾朗朗上口的,還是「涼山特勤隊」。

 

涼山特勤隊員具備多樣戰技,全方位戰力發揮以寡擊眾特性

根據「國軍《陸軍軍隊指揮—指揮軍語》」的界定:特種作戰是「運用正規戰以外之諸手段,於敵後實施之游擊戰、顛覆或為達成特定目的之空降突擊、空降特攻、海上襲擾等作戰亦均屬之。」由此可見,涼山部隊幾乎完全具備上述條件,就連總統蔡英文在2017年7月20日視察涼山特勤隊時,也脫稿而出:「外界對我們的涼山部隊有很多的傳說,今天我親眼見證各位的精實訓練跟扎實的戰力,心中非常有感,看起來外面對涼山部隊神奇的傳說,都是真的。」

涼山特勤隊員執行機密任務,配戴防彈面罩提高安全避免曝光

涼山部隊雖然是民國69年,政府以國際反恐情勢緊張為由,抽調原空特部偵搜中隊與特勤連潛龍排所組成的特種部隊,對外稱這支部隊的主要任務,是執行反突擊、反劫機、反劫持、反破壞等警備治安為主,不過長期採訪軍事新聞的資深媒體人透露,其實涼山部隊在戰時肩負的任務,不但更危險,難度也更大。除了對敵政軍首腦執行刺殺或逮捕行動外,也包括了以各種敵後滲透(海上登陸或空降)的方式,突襲或癱瘓敵軍指揮所或政治中樞,讓敵軍指揮系統無法下達命令,遲滯並破壞敵軍後續的軍事行動,以達成我方佔據戰場優勢的目標。
 

戰略狙擊練就精準射擊戰技,殲滅敵方軍政要員於彈指之間

正因為涼山部隊具備戰時的敵後滲透、對敵政軍要員的襲殺或逮捕等艱鉅任務,所以軍方對這支部隊的存在和任務特性,一向儘可能的採取低調和保密,直到近年來,國際反恐情勢變化,為因應國內反恐任務需求,這支部隊才漸漸對外開放,然而,隊員們在三棲戰技上的精訓勤練,也使得「涼山住著一群鬼,名叫涼山特勤隊」的說法,一直為外界津津樂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特種雄兵戰國策

#特種雄兵戰國策#涼山#鬼#航空#山區#訓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8

0.0850

0.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