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狗鼻子有多靈敏? 勝任緝毒.搜救全靠"聞"功

記者 趙元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0 16:00
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牠的嗅覺靈敏,在災區協助搜救生還者,或是在機場港口把關緝毒,都能夠擔當重任,完成任務。狗鼻子發威,聞風辨位的能力是人類的一百萬倍,就連癌症等疾病,毛小孩都能聞得到,現在不少國家都在緊鑼密鼓進行實驗,訓練狗狗聞出新冠病毒。

狗鼻子超靈敏,人類聞不到的氣味,牠輕輕一聞就有感覺。
 
 
馴犬員:「追蹤這個氣味,快去找!走!」
 
搜救犬出擊,跟著氣味走。
 
馴犬員:「好孩子,好孩子你找到我了。」
 
 
經過訓練的警犬,廣泛用於緝毒和追捕罪犯,全靠牠們的高超嗅覺完成任務。
 
旁白:「狗跟人類一樣,可以判斷氣味是來自左邊還是右邊,因為牠們的鼻腔左右完全隔開,但狗狗贏過我們的地方在於當牠吸氣時,大部份空氣進入肺部,但其中有一小部份獨立分流,進入名為嗅覺隱窩的特殊構造。」
 
狗的視覺不怎麼靈光,嗅覺卻十分發達,聞風辨味的能力優於人類百萬倍,牠鼻腔內的大量皺褶功不可沒。
 
旁白:「這些曲折的皺褶創造出大量表面,上面有超過五億個感覺細胞把訊息傳達給大腦,數量是人類的十五倍之多,人類的感覺細胞只在這個小塊地方。」
 
狗狗不僅對氣味敏感,也具有辨別各種味道的能力,餵狗狗吃小餅乾,牠聞到的氣味和我們大不同。
 
獸醫 安亭:「我舉起零食亨利不是只聞到,對,這是零食,牠聞到一層又一層的氣味,所以亨利可以聞到零食裡的小麥麵粉、雞肉和酵母,牠都能一一聞得出來。」
 
藉助風力,牠們甚至能嗅出500公尺以外的氣味,經過特別訓練後,能夠辨別出10萬種以上的氣味。
 
 
旁白:「牠們吐氣時,空氣是從鼻子側邊另外的狹縫噴出,這麼一來,有助於利用鼻孔把新的氣味吸入鼻子內,好讓狗狗持續聞到味道。」
 
吸氣吐氣分道,可以增強分辨氣味分子的能力,狗狗鼻子保持溼潤也有特殊目的。
 
旁白:「狗狗需要鼻子溼潤來協助聞味道,氣味分子透過溼鼻子比乾鼻子更容易吸收,當狗狗舔鼻子時可以順便嘗一嘗當下聞到的味道。」
 
什麼氣味都難不倒牠,不同品種的狗狗,嗅覺本領也分高下,最厲害的就是尋血獵犬。
 
獸醫 安亭:「尋血獵犬臉部的獨特皺褶其實能夠幫助牠們捕捉收集氣味分子,偵測到的氣味從這裡轉換成神經脈衝,再傳送到大腦裡的嗅球,在嗅球內組成氣味影像結合各種單一味道,形成一個可辨識的組合影像有助於狗狗長時間維持對味道的記憶。」
 
 
近年來有人訓練嗅癌犬,因為癌細胞代謝不正常,會釋放出獨特的揮發性氣味分子,嗅覺靈敏的狗狗也能察覺。
 
研究人員:「很好。」
 
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延燒,科學家也開始訓練神奇的狗鼻子,聞出新冠肺炎病毒的氣味來。
 
倫敦學院衛生和熱帶醫學專家 羅根:「如果實驗成功,確定對新冠肺炎病毒也有效,這對我們追蹤疾病的方法會有革命性的影響。」
 
汪星人的靈敏嗅覺能救命,果然是人類最忠實的好朋友。
 
馴犬員:「好孩子,Zinka。」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肺炎#疫情#實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4

0.0756

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