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年轉職行不行? 工作遇到這問題就要趁早換跑道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9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9 23:19

你有想過你的工作是可以做到退休的嗎?其實現在轉職很常見,尤其在30歲以前,還在摸索階段,但過了40歲後,很多人就不敢亂變動,不過專家分析,其實中年轉職也有不少成功案例,尤其當你在公司發現沒有加薪機會、或是發展不如預期,就應該好好規劃轉換跑道,如果想要轉職成功,也建議應該要好好培養自己技能。

圖/TVBS(非當事人)

 
瑜珈老師鄒韻婷:「提吸,手往上延伸,頭抬。」

示範瑜珈基本的拉筋,也會一邊指導學員動作確不確實,剛剛轉職當瑜珈老師才一年的鄒韻婷,已經非常有架式。

瑜珈老師鄒韻婷:「現在這個瑜珈老師這個工作,其實算是也是誤打誤撞,我當時只是想找一個可以穩定的運動,慢慢就是走上這一條路。」

 
從事媒體工作10年,接著又在政府單位上班,即便已經累積不少媒體資歷,仍決定轉換工作性質。

瑜珈老師鄒韻婷:「就是工作到一定的年資之後,然後如果沒有很長足的進步,譬如說你在職位上薪水上的調整。」

專業架起攝影器材,準備錄製運動相關的影片,憑著自己累積下來的行銷經歷,現年42歲的王植鍵,離開公司,自己創業當老闆。

廣告公司創辦人王植鍵:「久了之後就會發現。這個天花板其實滿難跨過去的,頂多到一個可能低階中階主管以後,很難再上去,到我們這個年紀就會想說,可能是不是應該要為自己轉換跑道之類的。」

記者劉俐均:「轉職在現在的職場很常見,尤其高峰是落在摸索階段30歲上下,許多人步入了中年之後,就會開始害怕轉職,不過其實中年轉職有很多成功的案例,而到底什麼時候該轉呢?當你在公司裡發現,在公司的文化以及升遷管道、都不如你預期的時候,其實這些都是警訊。」

圖/TVBS

現在人從踏入職場開始,都會設立目標,沒辦法在公司裡獲得應有的報酬,通常就會是轉職契機,但不少人,在公司裡一待就是10年以上,或是已經達到了中年門檻,不管是薪水或是位階都很難再調整,也更怕轉職帶來的風險,所以中年轉職的比例也相對低。

人力銀行總經理何啟聖:「中年轉職在我們轉職的族群當中,是相對比例比較小的一部分,通常轉職比例比較大在35歲以下,到了中年45歲以上假如,像這樣的朋友的話,其實他比較求穩定,可是還是在這個市場上頭,仍然還是有這些流動。」
 

而中年轉職到底行不行?何時該轉?是不少人心中疑問,專家建議,可以觀察的重點,在於自己公司裡職位的年齡天花板是不是難以跨越,以及考慮公司前途、有沒有加薪機會,尤其中年轉職大多數,都是被挖角,賦予更高職位。

人力銀行總經理何啟聖:「通常都比較集中在資訊科技、金融業,另外就是人數參與人數較多的民生服務業,過去的這些經歷都可以做為,他轉職的一個厚實的基礎,但是另外一部分就是屬於,比較相對被動讓自己要去找尋職務的,這個族類的通常要不就是,公司的業務性質調整。」

圖/TVBS

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教授辛炳隆:「因為未來大家退休年齡會往後延,所以你到了45歲你搞不好要工作到75歲,所以基本上你還有30年的職涯生命要走,所以在這種情況底下,你自己要有個危機意識,然後有個危機意識,你一直要精進你自己的知識,事實上現在很多專業的知識,基本上是透過網路的資訊科技的這種運用。」

專家分析確實職場上,對於要任用中高年齡的員工,都會有所顧忌,但中年轉職不是沒機會,最重要的還是自身專業技能培養,在業界累積名聲,才不會遭到市場淘汰,也有本錢跟雇主談判,成功轉換跑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中年#轉職#培養#技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3

0.0720

0.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