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寶級剪黏藝師王保原過世 文化部呈請總統褒揚


發佈時間:2021/02/09 14:1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9 14:18
剪黏泥塑藝師王保原。(圖/中央社)
剪黏泥塑藝師王保原。(圖/中央社)

剪黏泥塑技術的重要保存者王保原6日因病逝世,文化部長李永得聞訊深表痛惜,將呈請總統褒揚。

重要文化資產保存技術「剪黏泥塑技術」的保存者王保原在6日晚間辭世,享耆壽93歲。文化部今天表示,王保原終身奉獻於「剪黏泥塑技術」的教育推廣與技術保存、傳承,文化部長李永得聽聞王保原過世消息深表痛惜,指示文化資產局全力協助家屬治喪事宜,也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王保原1929年出生於台南佳里地區,師承父親王石發,是剪黏大師何金龍一脈傳人,他的作品遍布在台南市10多間廟宇的屋頂與壁堵,作品人物的表情活潑、肢體動作傳神,富有在地性與藝術性的特色。

文化部表示,王保原曾經修護何金龍剪黏以及葉王交趾陶作品,精通傳統廟宇建築相關知識,也保存許多剪黏製作工具及參考圖冊的書籍,他尤其擅長製作「摃槌」(將玻璃剪成火柴棒狀)與「甲毛」(剪成月牙形細毛狀),深具保存、修復傳統廟宇剪黏技術的技藝與知識。

文化部指出,王保原在2011年經文化部公告認定為重要文化資產保存技術「剪黏泥塑技術」保存者,也稱為人間國寶,此後配合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及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連續開辦8期「王保原剪黏創作傳習工作坊」,培訓剪黏泥塑技藝的學員,傳承和延續技藝。王保原也在2017年榮獲「第4屆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保存傳承類)的肯定。
 

李永得表示,王保原一生奉獻於重要文化資產的保存、傳承,雖然溘然離世,但是頂真求是的精神,將永為後世緬懷。(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王保原#剪黏泥塑#國寶#褒揚#文化資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7

0.0485

0.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