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前召開國安會議 蔡英文提4結論:兩岸和平關鍵在大陸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9 10:4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9 12:42
總統蔡英文發表談話。(圖/TVBS)
總統蔡英文發表談話。(圖/TVBS)

農曆新年連假即將到來,總統蔡英文今(9)日早上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就區域安全局勢與近來疫情發展等議題,與各部會進行研討,並於會後在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蔡英文提出「4點結論」,包括台美關係、兩岸關係、新冠肺炎疫情與立百病毒的應對計畫等。

蔡英文表示,明日起為農曆新年連假,但是國安沒有假期,特別在過年前召開國安高層會議,也向民眾呼籲「放心充電」,因為國安團隊會持續守護國家。

 

蔡英文指出會議後4項結論,第一項為「台美關係依然穩定」,並沒有因為美國政權更替受到影響,持續穩健地發展,包括蕭美琴應邀參加就職典禮、美國防部長奧斯丁(Lloyd Austin)的承諾等,在在顯示台美關係不會有所變化,同時也要求國安團隊持續和美國政府與各界保持密切聯繫,維持最好的溝通狀態,在變動的情勢中,持續深化各方面與美國的合作。

蔡英文表示,第二點為台海和平穩定已經從兩岸關係的範疇提升到印太區域甚至是全球焦點,1年多來對岸的軍機軍艦在台灣周邊海、空域的頻繁活動,甚至侵擾我們的防空識別區,這些動作都不利於印太地區的和平現狀,面對變動的局勢,將會持續提升防衛力量,因應新型態的挑戰,同時也對外溝通和各國共同維護印太地區和平做出最大努力。

蔡英文強調,面對兩岸關係,台灣一貫的立場為不屈服、不冒進,待疫情受到有效控制後,也期待兩岸人民恢復正常交流,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我們也願意在符合對等尊嚴原則下,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不過兩岸和平不是台灣單方面的事,關鍵鑰匙也在大陸手上,所以也祝福對岸人民新春安康。
 

蔡英文指出,第三點為全球疫情嚴重,台灣在疫苗取得上確實有進展,請大家不用太過憂心,目前已取得20幾萬劑的疫苗,這期間政府各部門也不斷開會,針對後續疫苗取得,將採取多源頭外購、國內研發雙軌進行,確保得到足夠的疫苗,雖然無法跟大家報告細節,但疫苗數量跟施打順序都已在規劃中。

蔡英文表示,第四點是針對新一波立百病毒的風險,已要求衛福部與農委會務必掌握新興疫情可能的發展來超前部署,相信一年多來的抗疫經驗可以幫助我們,這波疫情對我們的日常生活與經濟帶來前所未有的威脅,從立百病毒的例子來看,我們未來也可能將面對新型病毒不斷出現的挑戰,在會議中已請副總統賴清德與前副總統陳建仁主持一項計畫,針對未來疫情做整體評估,也在中研院與國衛院協助下提供行政部門指引。

蔡英文最後說道,春節連假開始之前,要特別感謝堅守崗位的同仁,同時也要提醒國人同胞勤洗手、戴口罩、做好防疫,一起團結守住疫情,讓台灣有個好年,預祝大家新年快樂。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蔡英文#國安會議#新年#總統#兩岸#台美#大陸#立百病毒#疫苗#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9

0.1071

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