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越共在位最久領導人! 阮富仲要帶越南起飛

記者 姚惠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8 22: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8 23:11

越共最高領袖「阮富仲」,在剛落幕的黨大會,第三度連任中央總書記,成為越南在位時間最長的領導人,去年他率領越南挺過疫情,GDP成長2.9%,近年來國際企業也積極投資越南,在緬甸發生政變後,恐怕會有大筆外資,轉進這個政治相對穩定的國家。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畫面

 
河內五年一度,越南共產黨第13次全國代表大會,76歲的越共最高領導人阮富仲,罕見打破年齡和黨章的限制,第三度當選越共中央總書記。

越南國家主席兼越共總書記阮富仲:「我們已經嘗試,逮捕許多中央黨員,讓中央執委會會員入獄,沒收他們的財產,我們將會繼續反貪。」

阮富仲成為自80年代以來,越南最有權勢、在位時間最長的領導人。

 
越南國家主席兼越共總書記阮富仲:「我記得胡志明總統的一句話,砍掉腐爛樹枝,才能拯救整顆樹。」

阮富仲1944年生於河內,1967年加入越共,1990年代在越共體系快速竄升,一直到2011年,他首度當選越共中央總書記,而且一當就是三連任,越南「四駕馬車」的權力制衡失靈,現在阮富仲大權在握一人獨大。

路透社資深記者:「在越南只有共產黨黨員,才有投票權。」

越共是世界上最神秘的政治組織之一,每5年召開一次全國黨代表大會,會由1600名黨代表,選出200名中央委員會成員、20名政治局委員以及越共中央總書記,在阮富仲領導下,越南政府專制獨裁程度變本加厲。

越南國家主席兼越共總書記阮富仲:「現在我身體不好,我很老了想要退休,但國會投票要我繼續工作。」

阮富仲兩年前曾一度病倒中風傳聞滿天飛也曾神隱一個月,本屆黨大會雖然走路看起來有點困難,但開幕當天一場75分鐘的演說,向外界證明他身體還挺得住。

越南政經研究員Nguyen Khac Giang:「無論誰當選共產黨中央總書記,越南外交事務的方向,都不會有重大變化。」

 
阮富仲外交政策相對親中,但分析指出,他應該會採親中聯美政策,尋求改善與美國的關係,來對抗大陸在南海、東南亞,日益擴張的影響力。

越南政經研究員Nguyen Khac Giang:「新冠肺炎對本屆黨大會,是一個巨大的挑戰,這將嚴重影響越南,這個仰賴出口經濟的國家。」

越南現在是亞洲成長最快的經濟體之一,美中貿易戰,再加上抗疫大成功,帶來可觀經濟收入,越南在2007年加入WTO,2014和2018外商投資額和出口額,都超越泰國,亞洲開發銀行數據也顯示,去年越南GDP增長2.9%,越南政府積極擁抱外資,對全球經濟也至關重要。

前美國銀行委員會政策員Tran SY Chuong:「未來十年越南將努力吸引,更多能源基礎設施投資,這些大型巨額投資,將為越南未來幾十年,奠定經濟發展的基礎。」

日本松下電器,1961年成立的泰國工廠去年關閉考慮轉戰越南,富士康已經敲定將斥資約台幣75.5億元在越南成立組裝工廠,現在連蘋果iPad也想轉戰越南製造,越南展現超越泰國的競爭力,未來經濟實力不容小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投資#阮富仲#越南#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1

0.0944

0.2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