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9種年節食物小心噎到 不只哈姆立克法此招也可保命

編輯 丁彥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8 15:4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8 15:45
異物哽喉時應儘快做正確的哈姆立克法保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異物哽喉時應儘快做正確的哈姆立克法保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即將歡喜迎春節,新竹兩歲大幼兒到外婆家度假,竟因為一顆葡萄慘遭噎死。新光醫院急診科主任張志華提醒,幼兒氣管呈漏斗狀,異物哽喉時千萬別「挖」,會越挖越塞住,宜儘快做正確的哈姆立克法保命。

兩歲大的男童到外婆家度假,和家人一起在客廳看電視時,突然將整顆葡萄吞入,意外噎住窒息。外婆首先想將異物挖出無效,再用哈姆立克急救也未見效果,20分鐘後趕往消防分隊求救,雖送醫搶救仍不治。

 

幼兒氣管呈漏斗狀「上大下小」,不能挖

張正華說,幼兒的氣管是「上大下小」呈漏斗狀,異物噎住時想要用手挖是很恐怖的,因為一邊挖的時候卻反而會將異物推更進去,完全塞住。所以一開始發現異物時就要採取正確的急救方式。

一歲嬰幼兒擊背救命
 

如果是一歲以下小寶貝,要用「擊背法」。先用一手的手臂撐起寶寶的身體、手指則扶住寶寶的下巴,讓寶寶「頭低、身體高」的方式趴在腿上,另一手則用掌根的部位,在寶寶的肩胛骨中間連續拍5下。再把寶寶翻面,用兩根手指在寶寶兩乳中心點的下方連續下壓5次。這兩個動作重覆做到把異物吐出為止。

大小孩就要用哈姆立克法

如果是大於1歲的大小孩,則是用和成人一樣的哈姆立克法,只是力道要控制好。大人從背後環抱幼兒,一手握拳把拇指對準幼兒肚臍和心窩的中點,另一手則包覆住拳頭握緊,兩手一起向上連續擠壓5下。

失去意識救回率低,盡快搶救

張正華提醒,擊背法和哈姆立克法是要在孩子還有意識時的黃金搶救法,如果這個時候有把異物擠壓噴飛出來,救回來的機會大增。一旦已達失去意識狀態,則要改做像心肺復甦(CPR)的方式,讓孩子平躺仰臥,大人跨坐孩童的雙腿上。再把兩手掌交疊,從孩子肚臍和心窩的中間,快速下壓並向上推5下,直到讓異物噴吐出來。如果孩子心跳和呼吸都停止,就要趕快做CPR。

一旦孩童失去意識,心跳和呼吸都停止,搶救回來的機會大幅降低,所以張正華提醒,異物哽喉時搶救要越快越好。

年節來臨,老人更容易噎住
 

不只嬰幼兒容易異物哽喉、噎傷,年節時期更是老人噎食的好發期。張正華提醒,老人家吃黏性強的糯米糰製成的湯圓、麻糬非常容易發生噎食事件。在日本,每年也有許多老人吃麻糬造成窒息致命案例。這是因為麻糬黏性高而且耐嚼,而且體積較大,很難一口吞下,需要咀嚼較久,但老人牙口不好,咬幾下咬不爛就會急著吞下去,就會噎住且黏在食道上引起窒息。

最易引起老人因噎窒息食物

除了湯圓、麻糬,排骨、帶骨的雞肉等較難嚼爛的食物,都是容易引起老人窒息的食物,吃蛋黃、吐司等需要吸很多水的食物也要小心,如果水喝不足,也容易黏在食道下不去。

最易引起孩童噎住的食物

張正華提醒,蒟蒻果凍韌性強,吞下後很難碎開而會呈現整顆吞入,是最常引起嬰幼兒窒息的食物。過年時吃的花生、杏仁果等堅果類,掉在地上很容易讓幼兒撿到的,甚至是電池、玩具,也是很常見引起幼兒噎傷,要小心。
 

有咳嗽的噎傷處置不同

張正華提醒大家注意,幼兒或老人噎傷時有無咳嗽、哭鬧的處置完全不同,千萬不要搞錯。哈姆立克法只適用氣道完全阻塞時的處理,如果仍有咳嗽或哭鬧,表示氣道沒有完全阻塞,會引起不適,但不會因此窒息。此時的處置是趕快送醫,絕對不能用哈姆立克法或是挖吐,否則反而可能會使異物更深入或嗆到氣管。

老人小孩的食物切小塊、易咀嚼才安全

張正華提醒,老人和小孩嚼食不易,所有的食物都應盡量選擇易咬爛的口感,食物要切碎,不易造成食道阻塞,才不易發生危險。

原文請見:噎到做哈姆立克法急救外,還有這招可保命! 9種年節常見食物小心吃別嗆到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意外#食物#急救#幼兒#哈姆立克法#噎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0

0.0732

0.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