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多國領導人拒出席陸與中東歐峰會 挫陸拉攏野心


發佈時間:2021/02/08 10:3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8 10:30
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領導人9日將進行高峰會,不過,今年立陶宛等多國領導人婉拒出席,打擊中國拉攏中東歐的努力。

德國「商報」(Handelsblatt)引述外交圈消息報導,儘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出席,中東歐多國對即將在9日舉行的「17+1」領導人視訊會議興趣缺缺,立陶宛、愛沙尼亞等波羅的海國家與羅馬尼亞決定回絕中國的邀請,國家領導人將不會出席,最多指派較低階的官員與會。

 

中國以經貿合作為名,將觸角伸進中東歐,2012年起每年與波蘭、捷克等中東歐16國的領導人進行高峰會,又稱「16+1合作」。2019年希臘加入後擴大到「17+1」。

「17+1」峰會原訂去年年初舉行,因疫情緣故延到今年2月,並改用視訊方式進行。

知情人士指出,中東歐國家對「17+1」機制轉為觀望,原因除了對中國的投資承諾沒有兌現感到失望,也與這次峰會太過政治、缺乏經貿內容有關。
 

因此,雖然北京十分重視即將在9日登場的「17+1」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並極力促成波羅的海國家指派高層官員與會,由於多國與中國意見不一,至今還沒正式宣布峰會舉行的日期。

「17+1合作」機制原本在歐洲就備受爭議,原因是歐盟國家擔心歐洲會被中國分化。歐盟網路媒體Politico Europe報導,才剛在1月底上任的愛沙尼亞總理卡拉斯(Kaja Kallas)透過發言人表示,寧可參與「歐盟27+1」的機制、也就是利用歐盟27國的共同政策來應對中國。

觀察家相信,今年多位中東歐領導人婉拒出席,將打擊中國拉攏中東歐的努力。(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習近平#大陸#中東歐#高峰會#外交#經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6

0.0753

0.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