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睡眠不足恐致猝死 研究:罹心臟病風險飆20倍

編輯 王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6 15:4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6 15:40
睡眠不足嚴重恐致猝死。(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睡眠不足嚴重恐致猝死。(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除夕夜守歲是重要的習俗,加上過年期間少不了熬夜打牌、追劇等休閒活動,但醫師提醒,已有眾多研究指出,睡眠剝奪不僅可能造成衰老加速,更可能與肥胖、失智症、心血管疾病等有關,甚至可能導致猝死。

睡眠時間不夠 大腦認知功能恐下降
 

一名38歲患有癲癇的男子,日前被妻子發現失去意識倒臥在床上,原來是最近工作量大,最近一週都在熬夜趕工,導致癲癇症狀頻繁發作。台北慈濟醫院神經科醫師鄒儲蔭提醒,不管是睡得少或是睡太晚,對健康的傷害都很大。

鄒儲蔭指出,人類睡眠時,大腦會將短期記憶轉變成長期記憶,有助於學習新事物;如果睡眠時間不足或片段化,可能傷害腦神經,減損認知功能。也有國外研究指出,大腦會在睡眠期間藉由動脈搏動來驅動運轉,藉此清除掉腦中的廢棄蛋白質產物;如果沒有即時清除,可能增加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風險。

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 心臟病風險多20%
 

一般來說6到9小時都算正常睡眠時數。曾有研究指出,每晚睡眠時間少於7小時的人,更有可能具有更高的平均體重指數和肥胖症;而和睡眠時間為6到9個小時的人相比,睡眠時間少於6個小時的人罹患心臟病的風險高出20%!

值得注意的是,入睡時間也會左右你的健康。「若未在12點之前就寢,將影響血清素、生長激素及褪黑激素的分泌,可能無法順利進入深層睡眠。」鄒儲蔭說,生理時鐘長期受干擾而出現紊亂,大腦也無法正常清理腦細胞廢棄產物,進而產生一連串負面的生理效應。

鄒儲蔭提醒,維持規律睡眠很重要,並且睡前要避免做太激烈的事、喝太刺激的飲品,入睡環境要保持舒適放鬆,且燈光不建議調亮。如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障礙,或因頻尿、不寧腿而干擾睡眠者,建議尋求醫師評估,及早治療來改善睡眠品質。

原文請見:睡眠不足 害你心臟病風險飆升20倍!醫師提醒「入睡時間」也不能馬虎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熬夜#睡眠#大腦#失智症#心臟病#心血管#猝死#疾病#記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0

0.0915

0.2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