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存到才敢退休!40歲以上國人 目標退休金平均1298萬你達標了嗎?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5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5 23:08

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也意味著退休後的賦閒人生會越來越長,因此退休規劃就格外重要,除了注重身心靈健康,經濟自由絕對是退休生活品質的關鍵,調查發現,40歲以上未退休的國人,目標退休金平均是1298萬元。

圖/TVBS

 
書法老師:「我們牛是不是有鼻子鼻環的部分,就給它畫過來。」

用毛筆簡單勾勒幾劃,趣味春聯馬上成形,圍繞著書法老師,銀髮長輩們聚精會神仔細臨摹,連時下流行用語也能寫上一筆。

退休銀髮族莊女士:「剛剛就是講這個字,就是用『廢』廢物的『廢』字,底下用一個『耍』字去連起來,所以是耍廢,就是過年教你耍廢,隨便玩玩做做就好了嘛,老人家就是這樣嘛。」

 
動手揮毫趣味題字,婆婆媽媽玩得不亦樂乎,這是老人日照中心開設的書法課程,鼓勵退休長輩出門交朋友。

記者顧上鈞vs.張女士:「阿姨妳今天在寫什麼,我們銀髮族來練習寫春聯,健康平安,寫得不錯欸,有練過嗎,(有),很漂亮欸,(謝謝,謝謝)。」

圖/TVBS

記者顧上鈞:「今天我們一起來跟長輩寫春聯,大家聚在一起討論交流,其實心情也相當不錯,現在人類壽命越來越長,要如何規劃退休生活找樂子,是人生的必修課題。」

台灣即將在2025迎接超高齡社會,像這樣的老人服務中心,越來越普遍。

大安老人服務中心主任施志宏:「一般來說我們很希望老人家在退休之前,就可以開始規劃他的退休生活了,譬如說他可以培養他的第二興趣,或者是找出他之前的興趣,找出他之前本來就很有興趣,但是沒有時間做的事,退休之後他可以去找,現在社區上面有非常非常多的課程。」

找到興趣很重要,但畢竟經濟無虞,才是享受人生的關鍵,銀髮長輩們的退休規劃,又是如何安排。

退休銀髮族賴先生:「(退休多久了),退休快二十年吧,(平常生活休閒都做些甚麼),來這邊當志工,也沒有特別規劃,不曉得就突然就變老了,一個月2千元跟一個月20萬都可以過啊。」
 

退休銀髮族楊女士:「我沒有結婚終生都沒結婚,我是獨老,60歲我就月退了。」

退休銀髮族吳女士:「(平常生活都做些甚麼),做志工啊,學習啊,(有沒有特別說要存到多少錢才能退休),沒有啦,我們那時候早期哪有這樣子。」

圖/TVBS

現場長輩似乎都偏向隨遇而安,或許正體現了不同世代的理財觀念,根據台灣高齡化政策發展協會,以及56789年齡實驗室的調查發現,40歲以上已退休的民眾,認為退休金只要存到967萬就夠了,但40歲以上還沒退休的民眾,認為足夠的退休金要1298萬元,等於提早22年準備的話,一個月得存將近5萬元。

台灣高齡發展協會執行長陳雪慧:「現在對於擔心自己退休後的指數來說,大概平均是6點多,總分10分的話,所以大家普遍是擔心的,這是第一件事情,那第二件事情我們有去問到說,你的儲蓄的工具,你為自己存退休金,你通常使用甚麼金融工具,第一個其實是定存,再來才是去買一些養老的年金,再來才是其他金融工具的投資。」

 
專家提醒,存款採用定存,恐怕會受到通膨影響,導致退休金縮水,但調查卻發現,高達42.9%的民眾,還是以定存作為退休金的規劃方式,專家建議想掌握退休後的經濟自由,就得活用理財工具。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主任邱達生:「譬如說可以選一些有配息的金融商品,剛開始入門,以定期定額的方式來分散風險,那等到比較能夠掌握市場趨勢,再考慮比如說像定期不定額,或是不定期不定額的方式,我們知道今年大概就是景氣復甦,景氣復甦一般伴隨而來的會是通貨膨脹,這個時間點就可以去參考一些,通膨的避險資產,比如說一些貴重金屬。」

台灣人平均壽命81歲,退休時光將近佔據1/4的人生,如何掌握退休經濟學,將是人生下半場的致勝關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超高齡社會#退休#高齡化#定存#通貨膨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0

0.0716

0.2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