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藥局成網美景點! 打造銀髮族健身房推長照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5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5 23:23

在2020年當中,藥局幾乎成了民眾關注的重點,排隊領口罩、買防疫品,成了我們生活一部分,不過您知道藥局其實也能變成健身房嗎?在雲林一家開業超過60年老藥房,由第三代接手後,不僅把它變成雲林最美藥局,還成為社區銀髮族同樂聚集地,一起健身、上課、共餐,他是如何轉變的,帶您一塊來看。

圖/TVBS

 
深咖啡色系的建築,佇立在雲林虎尾鎮上,從原本不起眼的小藥房,如今搖身一變,成為雲林最美藥局,而這全靠第三代接棒的廖昱喬,一手打造。

藥局1959年創立,已經超過一甲子的藥局,從爺爺輩一輛藥包手推車,慢慢傳承下來,到了父親這一代更一口氣在雲林、彰化開五間分店,在日本攻讀生物科技的廖昱喬,五年前回到台灣,接觸到藥局經營,為了讓老藥局有新氣象,還找來日本設計團隊、醫療團隊合作,讓藥局重生。

藥局執行長廖昱喬:「看到有一些日本的長照單位,他們改造把生活化跟運動這件事情,導入在大家的生活當中,其實我在日本看的時候就覺得好感動,這個概念有沒有可能回到我們在台灣,也高齡化那麼嚴重的藥局的場域呢,所以才會把這樣子的想法,導入進來。」

 
不過剛剛重建完,卻碰上疫情,又要扛下發國家隊口罩重擔,本來擔心會負荷不了,反倒是成了藥局被看見的契機。

藥局執行長廖昱喬:「疫情剛開始我們其實滿辛苦,就是包括我們裡面的人員,真的很感謝他們很辛苦,就是要包口罩要做很多的防疫相關的類型,但是我們唯獨做的一個非常特別的事情,就是我們樓上的教室,我們那時候就直接連線給一些大醫院,彰基的那些醫生,去跟我們講說在這個疫情狀況,要怎樣去保健自己的身體,讓自己更健康,當然那時候來客一定有被影響,但是後面我們很快就是在,大概三月左右,就恢復到機能甚至是被更多人注目。」

圖/TVBS

記者劉俐均:「很難想像這裡是一間藥局,因為一走進來就有舒適溫暖的感覺,完全不會有藥局沈重的氛圍,反而還多了不少的歡笑聲,因為這裡還有一間小小的健身房,可以看到很多老人家都來這邊做健身,成了他們每天必來報到的地方。」

藥局員工:「要停著他是要停著,這是要身體要停下來。」

每週固定時間,會有專業的物理治療師,來教銀髮長者們做舒展、拉筋、訓練體能,76歲的郭月梅阿嬤,本來身體也有一些小毛病,因為來到藥局健身房,一年下來,漸漸獲得改善。

藥局長照課學員郭月梅:「來這裡交朋友很多還可以運動,運動做這個運動很好,我身體有一點點缺陷,我現在進步很多了。每個禮拜二我都有來做,來這裡運動來這裡上課,也順便做運動。」

圖/TVBS

 
上藥局買藥、買保健食品是再稀鬆平常不過的事,但上課、健身房的運動,這都是從沒有過的體驗。

藥局長照課學員王秀枝:「他這間比較特殊啦,有這個地方也有愛心,給我們這些老人家,有一個地方來可以,大家在這邊同樂運動。」

專門為銀髮族開的智慧體育課,讓社區裡將近60多位的阿公阿嬤、幾乎天天來報到,除了給藥,還透過AI超前部署,來藥局量血壓,直接上傳到雲端,連接到彰化基督教醫院,

藥局執行長廖昱喬:「我們跟彰基其實也在五年前就開始配合,這些資訊的傳輸,那他們那邊的護理師,專科醫師就可以看到說這邊每一位長者,他們所量測出來的數據是不是有異常,如果有異常的話,他就會打電話就是來通知我們的照服員,甚至是藥師說這位長輩,今天在這邊是不是有一些狀況,可不可以幫我們關心一下,去做即時的連線。」

老藥局要跟上時代變化,不再只為了領藥、賣奶粉、保健品,都開始著手轉型,成了台灣高齡化社會中,一個輔助長者生活的重要基地。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口罩#藥局#保健食品#長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7

0.0818

0.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