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性話多沒效率」 日奧運會長森喜朗公然仇女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5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東京奧運在疫情影響之下,至今無法定案能否如期舉辦,部份輿論甚至傾向取消;2020奧運命運多舛之際,東京奧委會長森喜朗竟然又發出歧視女性的言論。森喜朗說,女性競爭意識強烈,在會議上人人爭著發言,話一多便拖慢工作效率。性別歧視發言立刻引起海內外指責,甚至有義工退出奧運服務團隊。森喜朗召開記者會道歉並收回發言,但也表示不會引咎下台。

日本首相 菅義偉:「這確實是不該出現的發言。」

 
日本官房長官 加藤勝信:「政府認為這是不該出現的發言。」
日本奧運大臣 橋本聖子:「我強烈訓斥這是不該出現的發言。」
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對於這樣的發言,我自己也是啞口無言,確實是不該出現的發言。」

上從首相,下至地方首長,日本政壇被迫收下這「不該出現的」震撼彈。

 
轉述森喜朗發言:「有太多女性加入的理事會,開會要花更多時間。女性的競爭意識太強了,話講個沒完太麻煩了。」

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主席森喜朗口出驚人之語,日本奧委會3號召開內部會議,針對國家性平原則,討論將女性理事比例提高到百分之四十,沒想到森喜朗語帶戲謔,直指女性都有強烈的競爭意識,一有人發言就會產生連鎖反應,大家都想搶著說話,浪費會議時間。

日本民眾:「這跟男女性別有關嗎?」
日本民眾:「校長講話還不是又臭又長,跟性別有什麼關係,這是性格的問題吧。」

森喜朗大吐歧視女性言論,引發日本與國際社會輿論撻伐。美國《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英國BBC電視台紛紛報導,稱森喜朗有打壓女性之嫌;法新社更一針見血,舉出2019年男女差距排行,全球153國中,日本排名121,是歷年來最差成績,性平觀念落後可見一斑。

日本民眾:「日本還存在古板思想是一大問題。雖然這次因為是森會長失言問題,所以大家都指著森會長罵,但實際這個種思想存在日本各角落。」

日本自古以來重男輕女,日本政府近年為打造平等社會,內閣府每五年會公布一次《男女共同參畫白皮書》,以報告性平推動進度。根據2020年最新版本,隨著雙薪家庭增加,有六成人反對男主外、女主內;但數據也顯示,媽媽處理家事的時間竟是爸爸的2倍。

日本已婚女性:「家事幾乎都是我在做啊。」
 
日本已婚女性:「男性常會說『我有工作、我要應酬』,女性就不允許這麼說呀,這部份希望能公平。」

想要改變「男主外」大不易,說到底原因就在於薪資大不同,根據《白皮書》調查,如果將丈夫年收入當作100%,東京太太們的年收只佔了先生的40%,而台灣太太則高達92.8%,南韓也有61.3%,顯示日本男女薪水差距之大。

日本已婚女性:「現在很多女性都是上班族,我很訝異薪資差距這麼大。」

日本傳統的男尊女卑觀念,到了21世紀依然根深柢固,也讓出生於「昭和時代」、高齡83歲的森喜朗再次禍從口出。

時任少子化問題調查會長 森喜朗(2003):「一個孩子都不生的女性,我也不好說她是恣意放縱,但她們卻過著逍遙生活,老了靠年金過活,太沒道理了!」

 
其實森喜朗公開仇女早就不是第一次,但這次牽連到東京奧運,讓他只能火速放軟態度。

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主席 森喜朗:「我在奧委會上的發言,違反了奧運、帕奧精神,是不適當的表現,我會深刻反省。」

雖然道歉並收回問題發言,但事情卻持續延燒。

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義工退出服務團隊、都廳接到許多抗議電話,這些我都知道,我們會一一確認。」

森喜朗的暴走發言讓東京都知事大感無奈,日本政府一心平息風波,但森喜朗卻不斷提油救火。

日本新聞記者 vs. 森喜朗:「只有女性要懂得輕重緩急嗎?我不是說這也包括我自己了嗎!那在這之前...我不想再聽你說話了,你就是想嘩眾取寵!」

疫情未央,東京奧運命運懸而未決,森喜朗這一鬧,更添奧運舉辦變數。

東京放送:「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主席森喜朗,不管疫情怎麼樣奧運都要辦。」

無論如何都想辦成奧運,比起推動各項政策配合,或許森喜朗更該努力管好自己的嘴。

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主席 森喜朗:「我不會辭職的。如果大家覺得我很礙事,那就像你們說的,老了沒用等於大型垃圾一樣,把它處理掉不就好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日本#奧運#森喜朗#歧視#失言#性平#男尊女卑#家事#薪資#老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3

0.0729

0.2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