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外交回歸 拜登懲俄抗中 美戰艦駛台灣海峽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8 10:07

美國總統拜登和副手賀錦麗,周四前往國務院發表談話,強調新政府重視外交,將與盟國修復關係,重返國際舞台。拜登宣布了他的外交重大政策,首先是要反制俄羅斯侵略,並將中國大陸視為是具有威脅性的對手,拜登也觸及了大陸的人權問題。拜登雖然未提及敏感的美中台關係,不過他上任後,也首次派出美國戰艦航行台灣海峽。拜登其他的外交政策,還包括取消撤軍德國的計畫、不再支持沙烏地阿拉伯對葉門的軍事行動;另外他也簽署行政命令,將增加美國收容難民的數量。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和副手賀錦麗,周四前往國務院發表談話, 拜登開宗明義對外交官員們表示,外交將重回美國對外政策的中心,致力於修復與盟友間的裂痕。

 

美國總統 拜登:「美國回來了!美國回來了!外交回來。 」                                                             

拜登上任後首次公布重大外交政策,他第一個點名的國家就是俄羅斯,強調他不會像川普政府的無作為,將對俄羅的侵略,採取反制行動。
                                                                                                       
美國總統 拜登:「今日的美國任其所為,面對俄羅斯侵略、干預我們的選舉、網路攻擊和對人民下毒,全都結束了!我們不會遲疑,定要俄羅斯付出更高的代價,捍衛美國人利益。」
 

拜登也公開要求俄羅斯政府,釋放反對派派領袖納瓦尼。

美國總統 拜登:「他是因為揭露貪腐而被鎖定,應該立刻無條件釋放他。」

拜登20分鐘的演說中,中國大陸被點名5次,拜登並沒有具體說明對中政策,但明確將中國列為有威脅的競爭對象。拜登也觸及大陸的人權問題。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要正視中國,迎戰他們的經濟施暴,對抗好鬥和強制的脅迫行動。反對中國侵害人權、智慧財產以及全球管理機制。但我們也準備好要和北京合作,基於美國的利益。」

美國和歐盟都譴責大陸迫害維吾爾族人,大陸外交部近日也在日內瓦,邀請50多位駐聯合國大使,觀看大陸治理新疆的宣傳影片,大陸也藉此反擊西方,將人權問題政治化。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不少使節(聯合國)回憶起近年來,應邀訪問新疆的情況,高度讚揚中國政府致力於促進可持續發展、維護社會安寧、保障人權、增進人民福祉,堅決反對有關國家,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利用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除了人權,美中間另一個敏感議題就是美中台關係,拜登在演說中並雖沒有提及;但美中近日在台海的軍事較勁越趨頻繁,4號,美國第七艦隊對外宣布,伯克級神盾驅逐艦麥肯號 (USS John S. McCain , DDG 56),依國際法執行通過台灣海峽的例行任務。這也是拜登上任來,首次有美戰艦通過台灣海峽。中國大陸也立即回應。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中方密切關注並全程掌握,美國軍艦過航台灣海峽的情況。中方將時刻繼續保持高度戒備,隨時應對一切威脅挑釁,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希望美方為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而不是相反。」

拜登其他的外交重大決定,還包括結束支持沙烏地阿拉伯對葉門的攻擊。前任川普政府因為不滿德國積欠北約組織 (NATO)經費,去年7月宣布要從德國撤出1.2萬名美軍;拜登宣布將停止這項政策,北約組織對拜登新政府的回歸,表示歡迎。

北約組織秘書長 史托騰伯格:「不可否認,在過去4年,我們面臨挑戰,這也不是秘密了,我們和美國前總統川普有些溝通困難。觀察美國,我們看到兩黨都強力支持NATO。所以我認為跨大西洋的結合,端看我們實際的作為,還有就是過去8年,我們看到有更多美軍駐守歐洲。」

拜登也宣布將簽署行政命令,增加美國收容難民數量,從川普時期的1萬5千人增加到12.5萬人。過去四年,川普常以推特宣達外交政策,國務院幾乎失去功能;拜登也在演說中向外交官員保證,他們現在可以各司其職,政府將是他們最大的後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拜登#國務院#外交政策#葉門#台海危機#俄羅斯#納瓦尼#沙烏地阿拉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5

0.0906

0.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