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病!初期症狀像極了「流感」...若影響心臟功能 恐致死!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4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4 23:38

每回到了冬天,就是流感發威的季節,很多民眾重視流感,但也不能忽略致命的心肌炎,其實心肌炎對很多民眾來說有點陌生,簡單來說就是心臟肌肉發炎,而且初期症狀像流感不難被發現,一旦拖延病情會發生心律不整,甚至是心臟衰竭等。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心肌炎從臨床上從小朋友到年長者,都有機會會發生,簡單來說心肌炎就是心臟肌肉發炎,其實初期症狀不明顯,它會比較像是流感,但如果病情嚴重的話,會導致心衰竭心律不整,甚至是休克猝死。」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賀立婷vs.病友:「如果有感冒或者是有發燒,病毒感染的狀況,同時如果合併你剛剛說那些症狀,會胸悶胸痛到沒有辦法正常活動的話,其實年輕人是比較有可能,有心肌發炎的症狀。」

圖/TVBS

年紀輕輕因為容易緊張情緒壓力大,造成肌肉收縮,引起胸痛胸悶,經由醫師初步檢查之後,都在控制當中,其實現在有部分民眾都有心臟方面疾病,根據新英格蘭雜誌分析,40歲以下成年人不明原因死亡中,大約有20%的致病因,是急性心肌炎。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賀立婷:「其實心肌炎好發族群,相對是免疫力比較好的族群,就是相對年輕的病人,我們看到是比較容易,所以常常在感冒好發,流感好發的季節都是大學生中年人比較容易發生,那相對比較虛弱的患者,他免疫力沒有那麼好,反而他誘發心肌發炎比例比較低。」

其實心肌炎症狀類似感冒,上呼吸道發炎等,如果影響心臟肌肉,就會導致心臟功能出現變化。

醫藥記者蔣志偉:「心肌炎大多數是因為病毒感染,如果你是經常酗酒或者是自體免疫疾病,以及藥物副作用也有可能會引發心肌炎。」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教授陳文鍾:「心臟科可以利用抑制心臟發炎的藥,或是利用治療心臟衰竭的方法,來治療這些疾病。」

成大醫院心臟內科暨重症醫學專科主治醫師許志新:「心肌炎的治療,主要著重心臟衰竭及心律不整的治療,如果有心輸出過低的時候,我們會使用強心劑來治療,如有有到休克情形,有時候還需要靠到葉克膜體外循環器來幫忙。」

圖/TVBS

若自體免疫系統發生問題,像是類風溼性關節炎、乾燥症等都要特別提高警覺。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啟盛:「以胸痛來表示剛開始可能會跟這個,其它的急性胸痛,包括心肌梗塞或是肺栓塞等等的疾病,稍微要做鑑別診斷。」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任光:「心肌炎在心臟科是一個非常非常嚴重的疾病,心肌炎不像是心肌梗塞,通常只有在老年人年紀大的病人或者有多重器官,有問題的病人比較常發生。」

成大醫院心臟內科暨重症醫學專科主治醫師許志新:「當病毒侵犯心臟的時候,免疫反應引起一系列的連鎖反應,使得心肌細胞產生發炎、損壞、破壞,使心臟功能降低,影響心輸出進而造成心臟衰竭及死亡。除了病毒之外,細菌以及寄生蟲,有可能會造成心肌炎。」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任光:「心肌炎很常見是因為這個病毒引起的,那它一旦發生之後它造成影響,就會非常非常巨大,比如說它可能會造成心臟衰竭,如果一旦發生之後要很小心,因為你可能甚至需要葉克膜的幫忙,需要強心劑的幫忙,最嚴重最嚴重事實上我們也有遇過,心肌炎一旦發生之後沒有辦法復原,甚至有些人必須要進展到所謂的心臟移植。」

在流感盛行期間,不要到人多聚集的地方,平常更要注重自己免疫力的加強,像是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如果感冒合併特殊的呼吸困難等症狀,最好儘速就醫進一步治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死亡#病毒#醫院#感染#流感#感冒#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7

0.0797

0.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