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間廟不擲筊靠瓷杯爆紅! 神明的「勸世文」你敢不聽嗎

記者 徐葳倫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4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4 23:40

您知道馬克杯,也能結合宮廟裡的淨水符,讓「喝符水」也可以很潮嗎?蘆洲受玄宮2015年以「玄帝瓷杯」在網路上竄紅,今年才出爐的「臺灣民曆」同樣一本難求,一改過去宮廟傳統嚴肅的氛圍,結合時下流行的新哏,新舊融合,成功打入年輕人社群。

圖/TVBS

 
用哏圖,宣導防疫,玄天上帝手拿七星寶劍,要跟疫情拚個魚死網破,還提醒民眾,戴上口罩,身體才會健康,神明講的話,你敢不聽嗎?還有這款農民曆。

蘆洲受玄宮小編陳鴻輝:「這是選用紫黑色,然後像鋼彈,或者是攻殼機動隊,比較數位的概念。」

用色大膽,華麗不留白的印刷,捨去傳統以神明當封面的農民曆,幾乎和潮流雜誌沒有兩樣,但最吸睛的,是這個「玄帝瓷杯」。

 
蘆洲受玄宮小編陳鴻輝:「(符水)在這個信仰裡面非常重要的元素,所以就想說把它逆向操作,印在杯子上面的話,即便你不喝符水,也會有一種今天好像,喝了玄天上帝加持的符水,讓身心得到清淨。」

圖/TVBS

「喝符水」也能很潮,才推出就詢問度爆表,讓他成為最狂宮廟小編。

蘆洲受玄宮小編陳鴻輝:「(清潔的方式很特別,是用金紙),對用金紙。」

用金紙來回擦拭七星劍,細細整理放在神桌上的手轎,小小的社區神壇,都布滿了他的巧思,他是陳鴻輝,用設計把神明和人連結在一起,有了更深的牽絆。

蘆洲受玄宮小編陳鴻輝:「廟的身分本來就比較特殊啦,那以往大家對宮廟的印象就是比較嚴肅,或者是說,專注在信仰上面,可是其實宮廟是跟在地人連結的,很多議題大家看到之後,就會覺得,宮廟怎麼會參與這種議題,例如說鼓勵大家回家投票,這個都是站在宮廟立場,可以去做勸世的,去響應這些議題,讓這個社會更好。」

圖/TVBS

徹底顛覆宮廟的勸世文,從非洲豬瘟的「豬瘟分毫皆不可,良心一點即金丹」,警惕民眾別偷渡肉品,到2020回家投票的海報,還有疫情來襲,提醒民眾多洗手,戴口罩;這些別出心裁的圖文,都讓年輕人忍不住多看兩眼。

 
民眾:「因為現在大家還是以圖,現在看圖片比較多,文字比較少,所以這樣子用圖像來說的話,比較一目了然,只是有可能這樣知名度打開的話,你經過的時候,會想這邊好像有一家宮廟,然後就會願意去看看。」

記者徐葳倫:「從宮廟數字背後,就能看出台灣人對宗教的虔誠,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國正式登記的一般寺廟一共約有1萬2千座,數量比便利超商還要多。然而受玄宮並不是百年大廟,而是70年代北上移民潮帶來的信仰,也是新北市常見的社區神壇,卻靠著哏圖、理念傳達,走進年輕人的心。」

但陳鴻輝也坦言,要把神明Q版化,內心也曾掙扎過,深怕簡化了神明莊嚴形象,反而掏空背後象徵的文化意涵。

蘆洲受玄宮小編陳鴻輝:「早期我們會比較執著說,要不要請示神明,做這些事情的話,後來發現說,其實如果我們想做的事情,是對的,然後是有文化脈絡,有它的內涵的話,神明都會在暗中幫忙,後期我們就比較會去講究說,背後的文化意義,跟受玄宮這邊的文化關聯這樣子。」

世新大學傳播學院客座教授賴建都:「宮廟年輕化的話,其實就是還是要接受,整個宗教背後的意義,用一個年輕人比較容易接受的方式,潮的手法去,然後把這些元素注入,不然大家都會覺得說,好像傳統的燒香拜拜,其實有時候背後的意義,比較不容易了解。」

 
宮廟走向2.0,這個讓社區神壇翻紅的網路經營術,不但讓宮廟在地扎根,也成功讓傳統民間信仰和年輕人,打成一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防疫#拜拜#宮廟#網路#民間信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7

0.0927

0.2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