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11核災十週年 福島新難題:不被遺忘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4 19:58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311震災進入十週年,福島仍在重建之路途中,而當地災民最怕的就是世人遺忘災情、不能記取教訓。為了不被忘記,福島在災後連續六年固定替城市大掃除,終於讓輻射數值降到無害標準;也有在地果農堅守家園,親手為4百棵果樹撥除遭汙染的樹皮,只為讓顧客吃得安心。而福島曾是日本的醫療產業重鎮,縣政府也與中央合作,斥資百億日圓建造醫療器材開發中心,規模堪稱日本第一,希望吸引企業回頭,讓福島再次成為醫療產業帝國。

NHK主播(2011.3.11):「福島第一核電廠傳出了爆炸聲響。」

 

2011年3月11號,眼前這驚天一爆,開啟了日本東北地方漫長的黑夜。福島核災堪稱全球最嚴重的核事故之一,更被視為僅次於1986年的「車諾比事件」。

NHK主播(2011.3.23):「關東地方也觀測到微高過以往的輻射濃度。」

然而十年過去了,問起當初也曾擔心害怕的東京人,現在還怕嗎?
 

20多歲東京居民:「雖然不能說跟我無關,但的確是沒什麼感覺。」
80多歲東京居民:「說我不在乎有點不太對,可是真的有點印象模糊了。」
40多歲東京居民:「福島鄉親的事情不太會傳到我們這,但我覺得他們的事應該要被知道。」

生命中最絕望的恐怕正是被遺忘。而核災的恐懼隨著時間被沖淡,福島人的痛也漸漸不被重視;但是這十年來,福島人始終奮鬥著。自己的家園自己救。地震後半年,福島市實施大規模城市「除染」作業,包括挖去地表5公分土壤、以強力水槍刷洗房屋、馬路,整整六年時間,辛苦總算有了成果。根據日本「原子能管制委員會」紀錄,福島市的輻射劑量逐年下降,到了2018年,平均濃度已經回復到年劑量1毫西弗,趨近於國際放射防護標準。

放射線防護學專家 安齋育郎:「以積極態度清除周遭的輻射,不論是對行政、居民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應對方法。」

為了不被世人忘記,福島的小人物們一直努力向外界傳遞訊息。

福島果農 阿部一子:「當時我很苦惱還要不要守著這個農園,一方面害怕還種得出東西嗎?雖然我擔心自己身體,可是我更放不下果樹。」

再怎麼糟糕都是自己的老家,專門栽種水梨的阿部女士決定堅守家園,400棵果樹一棵棵親手打理,仔細削掉外層沾染輻射的樹皮,好讓消費者吃得安心。
 

福島果農 阿部一子:「我希望能告訴大家福島的現況,能做的就是繼續寄送這些信件。」

這厚厚一疊,是阿部女士自製的果園日誌,一筆一字寫下災後每日心境,隨貨附上一張,讓外地人知道福島正在變好;多年來的耕耘打動人心,照片裡來修枝護果的,都是從東京來的老客戶。

福島果農 阿部一子:「我真的是滿心感謝。總覺得是客人支持我走到現在。」

災後十年,速度雖然緩慢,但福島正一步步重新站穩,不只要回到往日生活,更要奪回「醫療器材帝國」稱號。

醫療器材開發設施人員:「這是測試EMC(電磁相容性)的10m法電波暗室。」
 

電波暗室、消音實驗室、實驗豬飼養房...從電子測試到生物實驗,這些與醫療相關的高規格設備,破天荒首次齊聚在同一設施,這裡就是「福島醫療器材開發支援中心」。

福島縣知事 內堀雅雄:「我們期待它會成為福島復興的基石。」

日本知名的細菌學者野口英世出身福島,奠定了福島在醫學領域的地位;311之前,福島縣是日本首屈一指的醫療產業重鎮,許多機械大廠都來此設點。根據日本官方統計,福島的醫療器材生產額高達1300億日圓,居全國第三;外包生產額超過430億日圓,居全國之冠。為了再編織起過去的醫療產業網,日本政府斥資130億日圓,相當35億台幣打造了「開發支援中心」,滿懷期待啟用後8年開始以自我營收運作;但計劃趕不上變化,中心的營收年年不如預期。

醫療器材開發設施負責人 伊藤智樹:「以認知度來說,我們的全國知名度不夠高。」

除了招牌還不夠亮,經濟學者深度分析,認為醫療復興計劃當初太過樂觀,基本的管理經費就要數十億日圓;龐大的開銷,可能讓機構因為經費不足無法即時更新設備,以維持儀器數據的權威性。而開發中心也坦承,確實沒有所謂的更新計劃,不過中心會與縣府共同商討,擬定完善的規劃與經費,必定要扶植福島的醫療帝國東山再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311#福島#核爆#核災#輻射#車諾比事件#福島醫療器材開發支援中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5

0.0731

0.2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