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老味道 奶油蛋糕 2次倒閉後重生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0 20:03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全世界各地都有自己的國民零食,奶油夾心蛋糕Twinkie就是美國人心中的老味道。不過這家公司因為經營不善和民眾健康意識抬頭,前後共經歷了兩次倒閉;期間甚至還無端捲入一場謀殺案,嫌犯供稱殺人前吃了太多Twinkie蛋糕,導致判斷力降低,陪審團採納了這個說法,判他較輕的過失殺人罪。老蛋糕廠倒閉後,引發民眾瘋搶囤積,網路一盒甚至要價2萬8千台幣。一名投資人看準了這個老品牌的價值,買下後打掉重練,短短3年的時間,就讓市值衝上23億美金。

世界各地都有自己的國民零食,台灣的王子麵、乖乖,還有可樂果...都是大家熟悉的記憶;而美國則有奶油夾心海綿蛋糕Twinkie。

 

電影對白:「Twinkie。Twinkie。那是大Twinkies。」

Twinkie蛋糕深植美國飲食文化,2000年它還被選入可以放進國家時空膠囊的時代產物之一。Twinkie蛋糕,誕生於1930年大蕭條初期,蛋糕工廠老闆起先是做草莓餡蛋糕,後來為了能在非草莓季繼續生產,於是改為在蛋糕裡擠入奶油餡,沒想到推出後深受消費者喜愛,之後的20年,Twinkie成為美國甜點零食第一品牌,是小朋友午餐盒裏不可少的點心。

阿波羅投資管理公司合夥人 賈華爾:「這是家庭可以負擔的小確幸,它深植於美國的文化當中。」
 

不過Twinkie蛋糕後來也爆出不少負面新聞,像是被發現成分標示不實、含糖量太高等等。後來甚至還被扯入轟動一時的謀殺案。1978年,舊金山市長遭一名男子槍殺,槍手的律師辯稱嫌犯在犯案前,吃下大量Twinkie蛋糕導致判斷力降低,陪審團最後採納了這個說法,將槍手從謀殺罪判為較輕的過失殺人。美國法界事後將這起案例稱為「甜點抗辯」(Twinkie Defence)。

Twinkie在極盛時期,共擁有58家工廠,上萬個銷售據點,銷售額達到32億美金。然而進入1980年代,美國人健康意識抬頭,奶油蛋糕的銷售一落千丈,在經過兩次破產後,2012年經營者宣布倒閉,80年的老店走入歷史。民眾不捨這個老味道,還到各超市瘋搶囤積,網路甚至喊到一盒一千美元,約合台幣2萬8千元。

阿波羅投資管理公司合夥人 賈華爾:「人們開始在eBay上賣Twinkie蛋糕,一盒賣一千塊美金,這很瘋狂對吧?好像一部分的美國文物死了。」

Twinkie的日落西山,除了是被潮流淘汰,老企業的經營模式也出了問題,像是他們的產品由工廠直送到各個銷售點,運輸成本太高,占了年營收的三成。

阿波羅投資管理公司合夥人 賈華爾:「不幸的是,許多拖垮企業的沉痾,並沒有因為破產而解決。」

一家資產管理公司合夥人,看出這家老店品牌的價值,於是遊說另一名投資人一起買下了Twinkie的品牌、配方和它的五間工廠。

阿波羅投資管理公司合夥人 賈華爾:「這是響噹噹的品牌,要消滅一個好品牌很難。如果你對20歲以上的成人做市調,品牌辨認度是95%,這很不可思議。這樣的牌子不是天天都買得到,它深植消費者的心,是市場領導品牌,年營收10億美金,擁有80年的歷史。」
 

新經營者首先改變鋪貨系統,不再送到各個銷售點,而是送到沃爾瑪由他們配送銷售,大大節省了運輸成本;另外,他們也研發將蛋糕的保存期限,從25天延長到65天,以避免賣場大量囤貨導致過期的問題。2013年,Twinkie宣布重出江湖,銷售一鳴驚人。

新聞主播:「今晚世界變得更好,因為Twinkie回來了。」

兩年後,Twinkie公司一天生產100萬個蛋糕  一年4億個,獲利達到1.8億美金。2016年,這家企業的市值達到23億美金,是當初買下成本的5倍。Twinkie過去兩年的股價又進入停滯期,但新冠肺炎疫情,民眾大量囤積食物,也讓Twinkie業績再次受到激勵。這個如同企業版九命怪貓的故事,消費者的情感與認同就是不死的靈魂,也是一個品牌最珍貴的價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蛋糕#Twinkie#甜點#甜點抗辯#沃爾瑪#企業品牌#乖乖#可樂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3

0.1029

0.2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