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氫經濟」全球崛起 日本造運輸船超低溫配送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0 19:49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環保永續發展是全球共識,氫氣被視為能源轉型的重要解方,各國積極發展「氫經濟」。但氫氣的跨國運輸是一大問題,日本利用高度製造技術,打造出超低溫運輸船,以零下253度的低溫將氫氣液化,使體積壓縮,增加運送量。另外有日本企業研發新世代保冷板,以化學反應讓冷劑達到不同溫度的設定,最長能達到200小時的穩定保冷;有別於乾冰的不穩定,使用過程也不會排放二氧化碳。

形象廣告:「哈囉!氫氣!」

 

氫氣,被視為新世代能源轉型的關鍵推動力。燃燒時能提供電力卻不產生二氧化碳的特性,被看好是環保問題的解決之道。日本「川崎重工」在神戶打造了一座氫能發電站,將產出的氫氣供給部份地區用電,成為世界首例。汽車界也普遍認知氫氣將是未來終極的替代能源。

汽車製造商 田中義和:「希望這輛(氫氣車)能成為一個契機,幫助我們邁出前往氫氣社會的一步。」

「氫經濟」是掌握未來的趨勢!全球各大車廠都在積極開發氫氣車,德國甚至實現了長途「氫鐵」。美國與日本更在洛杉磯港共同實驗,以氫能源驅動大型機台,目標2030年前達到港口零碳排。
 

貿易物流業者 中川浩司:「除了日本以外,我們也將業務拓展到海外港灣區域,打造永續發展的社會。」

現階段的製氫來源以煤炭為主要,不過,氫元素是宇宙間常見的化學元素,因此包括水、生質材料都可以是氫的來源之一,只要透過合適的煉鋼法,就能獲得氫氣。氫氣幾乎不存在資源枯竭的煩惱,然而,如此這般的夢幻能源,運輸卻成了大問題。

理化專家:「氫本身是氣體,要怎麼運輸,怎麼利用是接下來要解決的課題。」

以氣體型態跨洋運輸氫,相當不符成本,因此必須以低溫高壓液化後才能上船。日本因此開發全球首艘液態氫運輸船,利用超低溫技術,把氫氣保存在零下253度,成功將體積縮小800分之1,推動日、澳兩國的氫氣產業鏈。

氫氣儲存技術員 井上健司:「我們曾在氫氣槽裡裝滿熱水,一個月之後溫度只掉了一度。」

眼前一個個大圓球,就是液氫陸地儲存槽,裡面使用為雙層結構,以真空狀態維持超低溫。

氫氣儲存技術開發長 西村元彥:「氫氣的製造、運送、儲存、使用,我們希望能實際運用所有技術。」
 

而說到超低溫運輸,主要以乾冰維持溫度,但乾冰本身就是二氧化碳,對環境造成負擔,溫度也不固定,配送過程得承受一定的變質風險,現在日本企業解決了這個問題。

開發商社長 龐卡吉:「這就是Ice Battery。」

外觀看似保冰磚,但業者為它名為「Ice Battery」,是一種冷凍電池的概念。稱為電池一點也沒錯,因為它號稱續航力超強,跟乾冰、傳統保冷劑相比,冷凍電池能達到穩定的低溫環境。

開發商社長 龐卡吉:「一片24小時、兩片48小時、三片72小時,最長差不多到200小時。」

過程中不用更換,也不必整箱送進冰箱降溫,冷凍電池輕輕鬆鬆長效保冰。把香蕉冰兩個半小時,硬到可以直接當鐵槌用。
 

開發商社長 龐卡吉:「這是IceBattery的原液體,溫度設定是自由的,透過化學反應能製造不同的溫度。」

冷凍電池從零下25到0度共有五種溫度可選,號稱能重覆利用2200次。除了低溫以外,保持運送環境濕度也是特性之一,特別適合蔬果類;在長達1200多公里的實測中,蔬菜抵達時,狀態有如剛摘下一般新鮮。

開發商社長 龐卡吉:「還是水水嫩嫩的。」

「Ice Battery」掀起低溫物流的革命,業者表示,穩定的低溫能拉長食物保鮮,減少糧食被浪費,讓發展中國家獲得更好的飲食環境。而對溫度有著嚴格要求的醫用品、檢體、疫苗,也能在冷凍電池的保護下確保不變質。業者也正在開發更低溫款,以運送新冠疫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氫氣#能源轉型#氫經濟#零碳排#液態氫#乾冰#二氧化碳#Ice Battery#冷凍電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5

0.0930

0.2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