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VR助自閉症融入社會 虛擬實境有效社交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1 19:49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新冠疫情打亂全球步調,為了慎防群聚,使得自閉症者失去練習社交技能的機會,不過有日本有輔導團體一改過去制式的訓練內容,以VR虛擬實境的方法,增加直覺式的真實反應訓練;同時也支援線上遠端教學,不用出門就能在家自我演練,幫助患者盡快與社會接軌。而疫情間,學生沉迷網路、電玩,學者發現青少年心態大轉變,竟罕見主動要求家長給予協助,幫助自己脫離網路深淵。

「VR」虛擬實境進入爆發式成長,不論是電玩或技能學習,VR都能運用在各種場合,更在複雜的「發展障礙」上有所貢獻。

 

自閉症社交訓練影片:「這個禮物送你,是我去玩買的喔。只有你有喔!」

戴上虛擬實境眼鏡,真實小劇場立刻上演。與朋友偷藏小秘密,對常人來說輕而易舉;但在自閉症患者的世界,是需要努力學習的難題。而在VR劇情中,患者可以感受到實際狀況,包括同學的質問,以及好友在一旁使的「小眼神」。

自閉症援助團體 林原洋二郎:「這些孩子很討厭SST(社交技能培訓)。我們用說的,再讓他們自己去想像,簡直要他們小命。」
 

傳統上,自閉症患者會透過「社交技能培訓」(SST)學習融入社會,「SST」訓練常以角色扮演的方式,讓受訓員照著條件去做想像與應對;然而,這種練習隨著患者個性與指導人的經驗,未必能達到預期效果,因此身歷其境,對自閉症者的社交訓練來說格外重要。

自閉症援助團體 林原洋二郎:「透過VR的方法,他們一看就懂了,因為場景已經設定好,他們馬上就能融入。」

為了有效培訓社交技能,援助團體採用VR課程。除了臨場感滿分,系統還有眼部追蹤功能,著重受訓者與對方的眼神接觸。而疫情間,科技業者貼心推出線上版本,讓患者在家就能練習。

社交培訓影片口白 vs. 自閉症患者:「我想預購CD。(好的,請您填寫預購單。) 謝謝。(謝謝光臨,期待您再次光臨。)」
自閉症援助人員:「很棒啊!很緊張對吧!」

雖說科技在疫情間帶來許多幫助,卻也衍生了煩惱。

網路成癮學生:「我可以玩4個小時不停。」
網路成癮學生:「長的話可能6小時、10小時都有。」
 
網路成癮學生:「12小時到15小時左右。」

疫情打亂了莘莘學子的生活,2020上半年防疫期間,學校、社團全都暫停,許多學生轉移投入網路世界或是沉迷電玩。大阪政府調查,發現去年秋季之後,大學以下的網路成癮學生都比2019年高出許多。但學者卻觀察到,如此的成癮現象出現了驚人轉變。

講座主持人 vs. 網路成癮學生:「怎麼樣你才能脫離網路成癮? (我會讓父母管我,或是自己管自己。) 你會想讓家長來唸你?(對啊。) 為什麼? (因為我知道自己已經上癮了...)」
兵庫縣立大學副教授 竹內和雄:「這項統計每年都會做,直到去年都是『大人不要管、我自己知道分寸』,希望大人不要碎念;但這次學生居然是『我不行了,大人快幫我』,我們認為孩子自己也很痛苦。」

以前上網、打電動時最討厭父母管,現在反而希望大人快來罵自己,這讓研究單位與家長都嚇了一跳,才發現孩子在疫情間的網路、電玩中毒,跟過去的「講不聽」原來不一樣。

電玩成癮學生:「感覺朋友都是建立在電動上面,我自己知道這樣不好,可是事情就是一直惡性循環。畢竟我花了很長時間跟朋友玩電動,自己已經無力去改變了。」
 

因著疫情瞬間空白的課業時間,用耍廢、網路、電動填滿,也漸漸成為學生的日常,以至於陷得太深而無能為力;這時,家長如果照以往方式管教,只會兩敗俱傷。

臨床心理士 森山沙耶:「家長容易覺得孩子講不聽,但事實不是如此。這已經不是有沒有心能解決的問題,我建議家長不要把問題視為孩子的自我責任。」

專家建議,打、罵無濟於事,更不要要求小孩管好自己,重點在於傾聽與陪伴,用同理心了解孩子其實正處於「戒癮」的掙扎,共同訂出可行的生活守則,與小孩一起循序漸進脫離網路與電玩,慢慢導正生活重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日本#發展障礙#自閉症#VR#SST#社交技能培訓#網路成癮#電玩#青少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0782

0.2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