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WHO專家組武漢調查病毒源頭 中方全程嚴控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1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2 10:26

全球已經飽受新冠疫情一年多的威脅,世界衛生組織對病毒溯源工作,才剛開始;經過14天的隔離,13位在大陸武漢的世衛專家,1月29日終於展開調查行程,他們到訪當初主要收治患者的金銀潭醫院,周日31日還去了關鍵的華南海鮮市場。但無論去哪、見到誰,都是大陸官方安排的地點、還有挑選的人,而且媒體一律不能近身採訪,進到室內或市場媒體都被阻擋在外,官方甚至送專家去參觀「武漢抗疫成就展」。大陸外交部對外稱專家的武漢行,不是調查而是研究,外媒則評論此行已經被高度政治化。

圖/翻攝自 新華網

拉下車窗,對著媒體揮揮手,到武漢調查病毒源頭,世衛組織專家車隊,1日上午行程是到湖北省疾控中心,但如同幾天前一樣,車隊進入後,媒體通通只能在外等。

 

警察:「不讓進!不讓進!」

無論守候的媒體,鏡頭拉得有多長,想知道大陸究竟讓世衛專家了解什麼疫情真相,也是徒勞。上週日1月31號,專家終於進到關鍵的華南海鮮市場,也就是一年多前,大陸最早出現群聚感染的地方;結果,周邊戒備森嚴就算了,車隊進入後,一道圍欄、還有一道圍牆,想找縫隙窺探都沒有辦法

武漢民眾:「我覺得武漢不一定是起源,也有可能是其他地方,但找到起源的話也好,就是不管是武漢也好,還是其他地方,只要找到起源,以後可以避免類似的一個事件發生。」
 

武漢人想藉調查洗刷病毒源頭惡名,但官方不透明、不公開內容,實在讓人難以信服。

世衛專家每回移動到下的定點,都是這幾台被貼了編號的專車接送,團進團出;專家甚至被送去參觀「武漢抗疫成就展覽」,即使有到當初主要收治確診的金銀潭醫院,與第一線醫護、首批患者對話,也是挑過的人選。

世衞發言人 哈里斯:「專家組會出去,但他們會被巴士載往無論哪裡,所以他們不會和社區有接觸,他們只會接觸那些被安排人士作為測試、研究的一部分,因此接觸將非常有限。」

連世衛也承認,專家行動受到限制,單靠一次任務未必能找出病毒源頭;大陸外交部還定調,世衛專家此行是趟交流行程。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這是世衞組織國際專家,同中方相關領域專家就新冠病毒溯源問題,進行的一次交流合作,是全球研究的一部分,不是調查。」

大陸堅持是研究而非調查,英國媒體BBC、美國之音等外媒則認為,世衛專家的武漢行已經被高度「政治化」,預計到2月11結束的行程,對病毒溯源的幫助,期待恐怕不大。

央視記者:「很多石家莊的市民,是在家裡居家防控了20多天的時間,那現在終於可以走出家門了。」
 

大陸今年初爆發的本土疫情,逐步趨緩,1月29日石家莊迎來「解封」,商圈不再像之前一樣空空蕩蕩,但人潮不多,因為餐廳還不能內用,只能外帶。大陸抗疫專家鍾南山則發話,指農村的防疫仍是重中之重。

中國工程院院士 鍾南山:「最近我們的研究,就是(感染)前五...前五天、後五天都有明顯的傳染性,就算沒症狀都有,所以這樣的話,就是在春節,在農村,也是提倡少點串門。」

至於全球疫情,鍾南山預測在疫苗增加、積極管控下,可能三月份以後會開始下降。

大陸春節要防疫,但也不能防過頭!明明被列為疫情低風險區,返鄉住戶大門外,卻被貼上嚴禁外出的封條;還有西安一座社區以防疫為由要求,住戶必須提交背景資料,諸如此類,地方春節防疫的加碼,現在都被中央盯上。

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 米鋒:「(對於)北京以外的省分,要做到"六個不",不得隨意禁止外地群眾返鄉過年、不對返鄉人員實施集中和居家隔離措施...」
 

大陸國家衛健委甚至砲轟,地方盲目加碼防疫,就是懶政。今年以來截止1月底,大陸這波本土疫情累計病例達2016例;越鄰近春節,防疫鬆、緊如何平衡,考驗地方智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武漢#新冠肺炎#病毒溯源#世衛#春運#鍾南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7

0.0825

0.2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