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參審員判決首案 前檢察官幫胞妹打官司判罰俸


發佈時間:2021/02/01 18: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1 18:04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前南投地檢署檢察官王全中任內涉違法執行律師職務,被監察院彈劾。司法院職務法庭今天判罰款任職時月俸3個月。本案也是司法史上首例由參審員全程參與審判並作成判決的案件。

監察院彈劾指出,王全中任職於南投地檢署期間,曾於民國101年4月,因違法聲請於親人所涉的行政訴訟中擔任代理人引發爭議,民眾檢舉交由南投地檢署查明,但王全中未知所警惕,又於106年間,在其胞妹與他人因糾紛所致的誣告、傷害及偽造文書等訴訟案件中,以胞妹辯護人自居。

 

監察院表示,王全中積極參與相關訴訟程序,甚至為此多次表明檢察官身分,以及曾有「具狀聲請交付審判」的核屬執行律師職務情事,嚴重損害檢察官形象及司法公信,違反法官法、檢察官倫理等規定,情節重大,依法彈劾,並移請司法院審理。

懲戒法院職務法庭審理後,認為王全中兼職參與訴訟,與法官法第16條第5款、第18條第1項及檢察官倫理規範第5條前段等規定,並不相容。

職務法庭指出,王全中多次代表家族成員參與訴訟,偏執親誼利害的計算,忽略司法倫理的期許,確有不當。但他關心急切拿捏失當,尚屬情有可原。
 

職務法庭審酌王全中參與訴訟並無關說同僚、干涉審判等傷害司法廉潔的行為,情節尚非重大,並且已離任公職,認為處以任職時最後月俸給總額的3個月的罰款,較為妥適。

懲戒法院去年改制後,首次由非職業法官參與審判的職務法庭,12名參審員就任,由參審員2人與職業法官3人共組合議庭審理法官及檢察官的懲戒案。

王全中的懲戒案,職務法庭由審判長洪佳濱、高院法官汪怡君、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法官張升星,以及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丘彥南2名參審員。

懲戒法院指出,本案是法官法新制修正後,由參審員參與審判的首例判決。參審員全程參與言詞辯論及評議程序,提供不同面向的思考啟發,形成多元價值整合後的司法倫理標準,具有極為特殊及重要的意義。(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懲戒法院#檢察官#律師#彈劾#監察院#參審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1

0.0793

0.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