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蜜餞王國凋零!老牌蜜餞廠靠這招成功轉型 外銷全球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9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9 23:24

台灣蜜餞產值一年高達30多億,但卻近幾年受到中國大陸以低價搶市,讓台灣的蜜餞廠也面臨挑戰,在彰化成立近80年的食品廠,早期從鮮果外銷再到做蜜餞,現在已經傳承到第三代,開始創立自有品牌做果乾、蜜餞,他們是如何將老字號的品牌翻轉出新出路,帶您一塊來看。

圖/TVBS

 
草莓、芒果、紅心芭樂,各式水果乾,散發清新果香。能夠有清香又不失水果原味,靠的是純天然,沒有任何添加物。

食品工廠副總經理楊依隆:「這個是梅子我們現在在糖製的階段,這個也是我們在做不添加防腐劑的過程當中,也是一個滿重要的環節。」

一大桶的梅子蜜餞,在糖製期就要7到8個月,因為每一個梅子中,要完完全全浸透到糖水,而製作水果乾,就比較快,一個月就能放到低溫庫保存原料。

 
食品工廠副總經理楊依隆:「目前我們看到這一桶,它是珍珠芭樂,那我們也是在糖製的階段,因為珍珠芭樂乾,在做之前我們也是沒有添加防腐劑,沒有添加糖精,沒有添加色素,所以說它必須要在溫度比較低的情況下,去做糖製。這樣子的話水果才不會去做發酵。」

圖/TVBS

掀開塑膠蓋,一陣香甜果香就迎面撲來,要製作果乾的原料,得在低溫室裡存放兩到三周,接著,就要送到烘乾室。

食品工廠副總經理楊依隆:「他們會開始進行初步第一階段,挑選的過程當中,他們就會走這個金屬檢測器,金屬檢測器這邊就是,會把這邊的果乾,把它放到盤子上面,就會過這台機器,如果沒有金屬類的這些異物出現的話,那這個機器就不會嗶嗶叫。」

最後一道經由人工手工篩檢,去蕪存菁,因為出產的果乾產品、每一個都代表著工廠信譽,不能馬虎,除了幫大型量販、觀光商場做代工之外,也有自有品牌,這一手打造出果乾大王的架勢,則由第三代的接班人楊依隆,扛下工廠轉型重擔。

食品工廠副總經理楊依隆:「回來之後發現覺得,如果只有做代工其實風險也是滿高的,雖然代工是工廠的稼動率,其中一個項目,可是我們覺得如果當發生,一些重大的問題的時候,可能會因此導致你的訂單會被抽掉,所以我們就想說在2012年,隔一年我們就提出想要做自己的品牌,我們就來研發做所謂的不添加,當時我們就開始往那個,不添加的蜜餞跟果乾的方向走。」

圖/TVBS

記者劉俐均:「蜜餞一年有將近31億的產值,而彰化有台灣蜜餞王國之稱不過近幾年受到中國大陸搶市,台灣廠受到衝擊漸漸凋零,不過這家成立80年的蜜餞工廠,也開始轉型做果乾,成立自有品牌7年來,不僅內銷在國內各大通路,也外銷到日本歐洲香港新加坡中國大陸等地,成功打響名號。」

 
果乾工廠原本以外銷鮮果起家,後來發展蜜餞生意,100%外銷,傳承到了第二代,也就是楊依隆岳父吳福泉,開始把生產移部分移到中國大陸,卻無法與大陸低價市場競爭,一度面臨困境,回台後,開始另闢新出路,也終於不負苦心,秉持食品安全至上的信念,成為台灣第一間通過慈悅雙潔淨驗證標章的蜜餞廠。也到各地參展。

食品工廠副總經理楊依隆:「(剛開始)因為代工的生意跑掉了,客戶跑掉了,我們要怎麼去做,我也沒有想我只有想說,我要怎麼樣把我的,做出來不一樣產品想辦法推出去,我沒有靠這些添加物沒有依賴這些添加物的情況下,那我選好的果做出來的我沒有依賴這些添加物,那它就是變成好的果乾,我們工廠一些落實管理也非常重要,因為我們就沒有倚賴那些添加物。」

走過低潮,反轉逆勢,第三代接班人,將老字號工廠,從零出發,打造全新品牌。要讓台灣的果乾,繼續暢銷全世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蜜餞#觀光#工廠#水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3

0.0825

0.2258